中国台湾网

两岸关系是影响嘉义市长选举的重大因素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2月06日 09:31:00A

  嘉义市是南台湾行政区域最小的县市,长期由无党籍执政,近年来国民党、民进党先后拿下执政权。对于国民党来说,这是“止跌回稳”、向南部开拓的关键;对于民进党而言,“民主圣地”丢不起、南台湾不能被国民党打开突破口。声明参选嘉义市长的学者李允杰认为,两岸关系对嘉义发展影响很大。如果他成为嘉义市长,要打造嘉义市成为中南部两岸交流重要基地,为嘉义市带来大商机与大发展。

  陆客赴台必去嘉义县的阿里山,但山上的旅馆容纳量有限,大部分的旅客住在山下的嘉义市,因此带动嘉义市住宿业的大繁荣。蔡英文上台后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陆客骤减,嘉义市包括旅馆、餐饮在内的众多行业面临巨大损失。两岸关系良好时,不少业者看好大陆赴台旅游前景,在嘉义市建了不少饭店,后来有的建到一半就烂尾,有的无奈的延长工期,有的采用“试运营”来减少支出,足见两岸关系对嘉义市发展之影响。

  李允杰说,嘉义市政府目前虽有成立“两岸事务小组”,绿营市长涂醒哲担任召集人,但毫无功能、形同虚设。民进党上台后两岸关系根本难以突破,嘉义市也错失两岸城市交流。

  早在去年10月,台湾省商业联合会荣誉理事长萧博仁就公开指出,嘉义市的住房、游览车、洗衣等相关行业业绩仅剩2至3成,要求当局和市政府予以重视。随后,国民党籍嘉义市议长萧淑丽联合了跨党派的嘉义市议员提案,要求民进党籍市长涂醒哲也该发声,正视旅游相关产业所受的冲击,谋求因应之道。

  目前,对于两岸交流无太大作为的市长涂醒哲已经被蔡英文再度提名,众多支持“九二共识”和两岸来往的候选人投入选战。虽然选战结果仍不能知晓,无可否认的是,两岸关系将对选战产生极大影响。这也是在领导人层级的选举之外,两岸关系再次产生较为明显的作用力。随着两岸关系的发展、融合程度的加深,这种影响将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入。(作者: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