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你知道台湾人最喜欢慢生活吗?(我在大陆看台湾)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1月30日 15:09:00A

湾资深媒体人到尾倾情献声——《我在大陆看台湾》 

  在北京的生活有千般样好,但有一样是我真的有点受不了的,就是生活节奏太快了,压力非常大,竞争很激烈,很多人都没有办法停下来,松口气。

  这时我就会想到台湾人最喜欢的慢活。

  什么是慢活呢?

  就像字义上说的:放慢生活,它倡导的是人们摆脱对物质疯狂的迷恋,重过简单的生活,并减少“压力,加班,和可能伴随着它的心理代价”。要寻找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并专注于个人价值的实现,和建立人际关系的人生目标,而不是纯粹为了消费而追求经济成功。

  这股风潮在台湾已经很久了,我记得大约2000年时就有了。台湾有很多人注重养生,讲究“关照内心”,以及“活在当下”。慈济的师父就说,修行是什么?就是吃饭的时候吃饭,走路的时候走路,说的容易,但做起来难。

  你想想,在大陆现在流行的是“抢占用户的时间”,一堆工具教你如何省时间,要你在通勤的时候听音频课程,其实这样的生活真的挺累的。

  在台湾近二十年前就有人发现这种快餐式的生活是粗糙的、缺乏关怀的。于是,一群关注“如何生活是好”的先锋,在各个领域和层次,以各种创新的方式,体现“慢”的态度。

  例如慢设计,它涉及的不只是耐力或速度,而是深思和熟虑,还有温柔而充满爱意的关照,当然还有环保。很多产品本身就很贴心,方便人使用,像无印良品就有点这种感觉。

  慢食也是很重要的部分,不只说要慢慢品尝,更是一种懂得珍惜和欣赏的生活态度。我们吃的东西,应该是以更缓和的步调去培植、去烹煮和食用。慢吞吞并非慢食的目标,慢的真义是指你必须能掌握自己的生活节奏,掌握自己的品味,世界才会更加丰富。

  另外,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每天塞得满满的头条和大标题,人们注重时效、哗然、轰动、猛料、私隐。“慢写”的态度,不只是要慢慢写、经过思考地写,而是要懂得欣赏和理解,寻回失落的人文精神,好好读一本书,写一段感受;研究传统的文化,不让它们成废墟;学习如何言之有物,文字是有灵魂的。经常阅读和制造快餐化文字,只会让创造力愈来愈丧失。

  最重要的,算是“慢爱”了吧。快餐般的恋情、一夜情,为了排遣寂寞的恋爱,是否来得太快、太无原则?朴实纯真的爱情,是需要你自己先慢下来,懂得欣赏和赞美身边的事物。否则,寂寞是永恒的。

  我想,慢生活大概是做一个优雅现代人所需要的。慢不是懒惰,而是更加认真关注细节;慢不是拖延,但事要经过大脑神经系统的分析;慢不是冲动地爱上一个人,而是保持在一定距离外暗自审视,以确定对方是否值得倾注深情;慢是反省,在向前看的同时,也需要总结教训。

  其实大陆也开始有人关注慢生活了,只是这风气还并没有成形。希望有一天更多人能放慢脚步,享受当下。

【作者简介】 

  到尾,70后的川籍台湾人,2008年赴京。资深媒体人,做过电台DJ,干过《FHM男人帮》主编和《男人装》资深编辑,还出过两本书《遇见台湾》和《台湾的台》。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