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大陆创业发展机遇好 台湾人才圆梦机会多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1月10日 22:48:00A

  日前,福建省教育厅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闽台教育交流与合作的若干意见》,计划邀请至少1000名台湾学者到当地大学教书。消息传到台湾,许多台湾的大学教师和年轻学者,为之心动。其实,随着大陆为台湾同胞出台越来越多的便利举措,台湾同胞弃岛登陆已经成为常态趋势。

  《关于进一步深化闽台教育交流与合作的若干意见》指出,从现在起到2020年,福建省将引进1000名台湾优秀教师到大学任全职教师,满足自贸试验区和产业发展急需人才培养需要。并深入开展联合办学、联合培养人才、联合科研、联合培训师资等教育合作,学习借鉴台湾各教育领域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的教育顶层设计、先进的职业教育经验,通过打造教育知名交流品牌,搭建闽台双向交流平台。

  福建实施台湾全职教师引进资助计划以来,38所本科高校中已有26所引进了台湾全职教师,69所高校与台湾百余所高校签署了500多份合作交流协议。自2015年开始实施台湾全职教师引进资助计划,计划用4年时间引进800名台湾优秀教师到福建高校任全职教师。其中,2015年引进132人次,2016年引进206人次。今年,将引进台湾全职教师200名左右。

  同时,福建制定相关政策,分别在两岸设立4个“闽台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从职称评定、岗位职数、证书认定等方面为台湾同胞在福建从事教育合作活动创造更多便利。厦门大学的陈经超认为“我的缘分在这边。来到大陆之后,我的生活越来越好,路越走越宽广了。”

  其实,两岸教育交流和人才交往,随着大陆出台越来越多的暖心便利举措,让台湾各行各业的人才看到了未来的希望所在,更读懂了“发展与圆梦大陆要比台湾好”。台湾花莲县源城小学教师唐宇新感叹,真心协助他们的不是台湾当局,而是大陆。

  拴心留人环境好。台湾教师普遍认为,大陆的教育行业和重点院校职缺多、升迁机会大、研究经费有保障,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现实感,相比台湾给予的保障和机会,大陆的机遇货真价实,真真切切。而在台湾政治优先的大环境中,吸引和保留台湾各行各业人才怎会成为优先事项呢?相比在台湾的“有志难伸”,在大陆则感受到“一片光明”。统计数据显示更显示,台湾地区自2005~2015年十年间海外就业人口由34万人倍增至72.4万人,其中以赴大陆最多,由29万增加至42万人。台湾高层次人才的就业选择也不再仅仅锁定于欧美和东南亚,而是越来越多地将目光投向大陆。

  福利待遇保障好。在台湾的大学教师,任职门槛高,而且月薪只有七万五左右的新台币,大学教授也只有月薪平均在十万元新台币上下,一个人生活还能面前度日糊口,但是养家却力不从心,而且资历较浅的年轻学者工作研究经费不足,申请补助条件多,不仅无法解决生存问题,还无法施展理想抱负。还有比如普通的台湾讲师在台湾,钟点费每小时只有七八百元,除去交通费、餐费后,就所余无几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台湾多年来的低薪问题,一朝一夕无法解决,同时对台湾人才的种种限制和不称心不如意的保障,让台湾人才尤其年青一代,既看到了台湾与大陆的差距,更看清了暖心保障的“天壤之别”。从福建邀请千名台湾教师的详细计划中,我们不仅被各部门的倾力帮扶所感动,还被稳定的福利待遇所感染。

  综合配套服务好。大陆近期出台了20多项便利台胞的政策,涉及多部门多个方面。比如大陆铁路和民航部门宣布的改造自助服务设备,实现台胞自助购、取票和值机的措施,不仅简化了相关手续还为台胞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与便捷;开放在大陆工作的台湾研究人员申请国家社科基金,使得台湾来大陆的研究人员和学者,有了经费支撑和政策照顾,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助力他们创业发展。到底是大陆好还是台湾好,越来越多的台湾教师以及各行各业人才和台湾青年纷纷离岛登陆的实际行动,就已经给出了答案。

  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在湖北经济学院参加台湾教师之家时,看到大陆对台湾教师不仅硬件设备好,而且福利待遇也好,直呼“她看了都想搬过来教书了”。而台湾当局利用行政手段以罚款、限制、严审的手段根本挡不住他们登陆的步伐,只会激起越来越多的台湾人才选择大陆创业发展的动力。

  今年以来,大陆陆续出台一系列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政策措施。比如,发布20多条扩大开放措施,进一步支持台资企业投资大陆;建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鼓励台资企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推动“台商走电商”,帮助台资企业拓展内销市场;为在大陆学习的台湾学生增设具有较高荣誉性质的奖学金;放宽台胞在大陆事业单位的就业地域;开放在大陆工作的台湾研究人员申请国家社科基金;扩大取得大陆律师执业资格的台湾居民执业范围的措施,助力台湾籍律师在大陆创业圆梦。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这不仅有大陆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办实事的善意,还有让台湾同胞搭上大陆发展快车、共享大陆发展机遇的诚意。相信在未来,大陆将出台更多的暖心政策,更好的便利举措,既能够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还为他们在大陆创业发展提供施展才华、实现理想的舞台,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成为他们成才的动力、成长的沃土、成功的源泉。(中国台湾网网友:文剑)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