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两岸如何守住中华文化的根?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09月22日 07:09:00A

  生活在这个手游开始占据人们大多数娱乐时间的时代,每每听到有新奇的手游上市,总会吸引很多手游迷们的目光。最近听说两年前,台湾东吴大学中文系与一家科技公司共同开发的一款号称“拯救繁体字”手游已初具雏形,目前正在网络集资。而且利用这个契机,研发团队还进行了一波强力宣传和推广,并表示,他们希望能捍卫繁体字,召唤文学魂。

  

  虽然有网友调侃,这手游的画风“奇特”,画质“古朴”,但是我却认为这是一件很值得点赞的好事。众所周知,岛内“独派”团体,每天想着将中华文化除之而后快,而且这些年也没少对中华文化“动手动脚”,导致中华文化在岛内的发展空间极大受限,而今听到岛内的高校如此与时俱进的拯救中华文化,我心甚慰!

  

  “近年来台湾政局不断变化,台湾民众的政治认同发生了一些变化,但大多数民众对于中华文化的认同仍然是根深蒂固,不会因为岛内的政局一时迁移而发生根本性调整。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血脉,得到全民族的共同认同,从思想层面至日常生活,从主流文化到亚文化,体现了中华民族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是全民族的核心价值观,是全民族的共同精神家园。”以上表述是今年9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禇静涛在“中华文化与一国两制”学术对话论坛上,针对岛内现状与中华文化重要性的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禇静涛(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华传统文化形成于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文明历程,成为民族凝聚力的精神纽带。今天,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继承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使它成为两岸的精神合力,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促进两岸经济、社会繁荣昌盛,应当成为我们的共识。”2014年11月3日,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耀华表述了他对中华文化的认识,以及他希望两岸面对中华文化的态度。

  2008年4月7日,台湾资深专家王伯员也曾在台湾《中国时报》刊文,阐述了两岸文化的关系。“中华文化可说是孕育台湾文化的母体。台湾传承了正统的中华文化,即应善于利用这个优势,对内身体力行,对外积极宣扬。这才是丰富台湾价值内涵的具体实践。”

  岛内主流媒体也在呼吁台湾当局应重视中华文化。台湾《中央网络报》9月20日发表社评说,中华文化是台湾发展的根基、中华民族是台湾民众种族上的根源,任何政治人物都无法利用政治力来否定,奉劝民进党政治人物要认清这个事实,千万不要成为数典忘祖、破坏中华文化的千古历史罪人。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瑰丽灿烂,是海峡两岸同胞共同的宝贵财富,如何运用这份财富呢?

  

  俞新天(中国台湾网资料图)

  2012年1月5日,时任上海市台湾研究会会长、上海台湾研究所所长俞新天在《中国评论》月刊发文指出,两岸人民应当提高文化自觉性,消除“百年悲情”所造成的文化自卑与文化自大心理,共同承担复兴中华文化的使命。其根本目的是提炼中华优秀价值观,指引人民的思想与行为,同时在文化交流中进行世界性的传播。

  “两岸应进一步加强合作,把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民族认同的心理、恋土归根的意识、内聚凝合的情感、企求统一的愿望,深植于两岸人民心中,把中华文化发扬光大,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亲和力和影响力。说到底,重塑中华文化影响力,应该是今日两岸同胞共同面对的课题,也是全世界中华儿女肩负的共同责任。”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辛旗2010年11月30日在《中国评论》月刊发表专文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两岸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只有一起保护中华文化这个根,才能为两岸民众提供跟多的精神营养,更好的帮助两岸繁荣发展;只有守好这个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粉碎“台独”野心,促进两岸和平统一;只有珍藏好这个根,才能保住民族魂,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早日实现。(中国台湾网网友:毛豆)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