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中华文化传承为什么要外国人做?

2017年05月03日 14: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纽约中城的范德比尔特美食集市里,一家中文招牌下排起了长队。这家店名为“老金煎饼”,老板老金是一个地道的美国人,在中国留学回去的老金把中国煎饼也带回了纽约,并根据美国人的口味对煎饼进行改良,烤鸭煎饼、菜煎饼、甜煎饼都深得纽约人民的喜爱。

  煎饼我国北方地区的特色小吃之一,是山东代表性的特色美食。北京大煎饼、天津煎饼果子、山东杂粮煎饼……煎饼是用发酵后的面粉调成糊状的杂面摊烙成圆形而成,以前大多用粗粮制作,现在大多用面粉制作。煎饼现在已经成为了我国代表性的小吃,是许多人追求便利的首选,深得大家的喜爱。

  美国人利用中国的传统特色去进行加工宣传,最后赚的盆满钵盈,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1998年,迪士尼利用中国民间乐府诗《木兰辞》中的形象花木兰拍摄了动画电影《花木兰》,花木兰替父从军抗击匈奴的战争爱情故事受到一致欢迎,影片一经公布就在世界引起了很大反响。2008年,美国利用中国熊猫形象,推出了电影《功夫熊猫》,获奖无数。这些经典的故事或者形象,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象征,身为中国人,我们更多的时候会对这些传统的经典抱有一种“不足为奇,见怪不怪”的态度,往往会忽略了一些有价值的信息。我们应该自觉的肩负起创新弘扬传统文化的责任,而不是让外国人借助中国经典反过来占领中国人的市场。

  当然,优秀的文化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世界是一个各国互相融合发展的过程,各种文化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各国的文化形成都会受到世界大背景及其他各国的影响,同样的,中华文化也是如此。以儒家文化来说,儒学的新发展是以中华文化受到“西学”冲击为契机的,新的儒学也是不断适应和促进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友好、互信、互助、和睦共处的大背景的。18世纪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狄德罗、卢梭等都曾受到儒学的影响,其中伏尔泰更是对孔子推崇备至。20世纪的英国哲学家罗素认为,儒学具有入世、平实以及中庸的精神,是值得西方文化借鉴的重要品质。

  优秀的传统文化要想得到更好的继承和发展就离不开创新。中国四个文化古国之一,优秀传统文化自然不胜枚举,身为中华儿女,我们要自觉地担负起传承文化的重任。当前世界各国文化的融合影响不断加深,我们若没有注重传统的经典,自然会被别国抢占先机。(中国台湾网网友:张文姝)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