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丘昌泰:台湾中产阶级飞走 会有两种现象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7月25日 14:10:00A

  香港中评社7月25日报道,台湾私立元智大学社会暨政策科学系教授丘昌泰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台湾大街小巷出现的“夹娃娃机”店,相较于过去有了进化,唯一不变是台湾“快赚快闪”的经营模式。这终究不是台湾的经济核心,当社会关注夹娃娃机泛滥,还不如多关注台湾人才流失。他也担心,台湾中产阶级会飞走,“用脚投票”,选择留下来的,可能有两种现象:一种对政治更疏离,一种对政治更激进,投入反对运动。

  丘昌泰,美国匹兹堡大学政策分析与研究博士、台湾大学政治学博士,曾任台北大学公共行政暨政策学系教授,台湾中央大学客家学院院长、现任元智社科系教授兼人文社会学院院长,研究领域包括:文创产业政策与管理、公共政策、公共管理、灾难与危机管理、环保政策、客家族群研究。

  被问到,年金改革是否会造成均贫现象?丘昌泰说,收入减少,当然节衣缩食,首先是观光旅游,消费力减少,会对领导阶层认同信心的动摇,中产阶级会飞走,“用脚投票”,台湾人才流失太严重,必须加以正视。

  他说,年金制度不是不能改革,只是面对从事改革的人,并不是跟被改革的人一样穷,从事改革都是有钱的人,从台湾“监察院”财产申报会知道,这群人有何条件告诉被改革者,说每月少几万块新台币,对社会是有帮助?没有能力出走,选择留下来,可能有两种现象:一种对政治更疏离,一种对政治更激进,投入反对运动。

  针对台湾近来掀起一波“夹娃娃机”热,丘昌泰分析,这反映台湾“浅盘经济”特征,中小企业哪里有商机,就往哪里跑,通常不会走很远,就好像现冲手摇杯饮料店越开越多,经过一段淘汰,能够留下来都是比较有竞争力,品质也渐渐起来,开始进阶与进化。

  丘昌泰说,夹娃娃机或叫做抓物机,还有名称叫“选物贩卖机”如今进展到有无人商店概念,品质内容也有提升,现在任何评论夹娃娃机现象,有些说法失之偏颇,但也有部分反映事实真相。

  他坦言,自己从事社会与政策研究,会去抓娃娃机店去看、去玩,也会观察谁来玩?发现这跟传统电子游戏机台大不同,来玩的也多半是蓝领阶级。

  丘昌泰分析,蔡英文说,现在台湾经济表现是“20年来的最好状态”,恐怕多数人无法感受,只要看餐厅、百货公司、大型卖场,这些都是一般民众常去的地方,白天或周间几乎都没有什么人。

  他告诉中评社,评论台湾的经济有两个现象,一个是人民可以感受,一个是人民没有办法感受,人民可以感受是蓝领经济,后者是白领经济,可以看到漂亮的数字,现在蔡当局看的是白领经济,看GDP成长率以及进出口数字,问题是,这些创造出来的数字,跟民众消费与所得没有直接关系,民众自然感受不出来,“我的收入跟经济成长”是没有关系。

  丘昌泰建议,蔡当局谈台湾经济表现,或许可以参考其他模式,不完全采用GDP成长率,而是好比从“用电量”、“高速公路货车的车次”,或者“火车及大众运输的乘客量”,才能真实反映出经济成长的指标。

  夹娃娃机店的数量,能否反映台湾的经济现象?

  他说,从经济面来讲,夹娃娃机是没有产值,属于“快赚快闪”,符合台湾浅盘经济,对台湾长期经济发展,未必是好处,为何快赚快闪?说穿了,就是店租贵,只好透过没有人事成本的夹娃娃机,来赚取利润,这不是台湾核心经济,很容易倒闭,造成蛋塔效应,毕竟膨胀太快了,从社会学角度来看,有它的贡献,从经济发展角度来看,未必是正向发展。

  丘昌泰向中评社说,台湾可以关注的经济议题很多,好比年金改革,当然不是不能改革,如果被改革者是50岁,收入减少,或许摸摸鼻子,再开创自己第二春。只是被改革的人都已经超过60岁,没有筹码了,没有第二春,他们要靠什么呢?已经没有东山再起的机会。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