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湾又丢“邦交国” 蔡当局盲人瞎马不见国际大势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5月08日 08:53:00A

  5月1日,多米尼加共和国与中国大陆建交、与台湾当局“断交”。顽拒“九二共识”的蔡当局遭受重创、自取其辱,其“渐进台独”的两岸政策和对外关系路线备受质疑,但仍一叶障目、不见大势,可谓盲人瞎马,夜半深池。

  蔡当局操弄意识形态破坏两岸关系

  蔡当局之所以在“国际空间”举步维艰,其根源是其操弄“渐进台独”和否认“九二共识”的两岸路线,及其所引发的岛内外“独派”力量的大集结。

  除了赖清德在蔡英文纵容下“只出一张嘴讲台独”,民进党当局也放弃了马英九时代行之有效的“九二共识”路线,事事以绿色意识形态和利益为上,从而为台湾招致祸端。在“柯黑大游行”、“拔管”、“年改”等岛内问题中,其潜台词和深层矛盾均是愈发深刻的“统独”较量。在这种情况下,蔡上台后,台湾的“邦交国”“2年断3个”,多个“非邦交国”“驻外代表处”遭迁址、更名,坐困愁城之际,其“维持现状”和“踏实外交”路线已事实破功。正所谓“邦交国只是两岸关系的寒暑表”,如果蔡英文当局继续“择恶固执”,也将会为台海和平稳定持续增添风险。

  大陆充分具备台湾问题风险管控和议题主导能力

  舆论多将大陆近日在台海问题上对蔡当局的高压举措,与李登辉、陈水扁执政时期的“台海危机”和“烽火外交”相对比。纵向来看,今昔都有台湾主政者挑动“一中”原则的敏感神经,以及‘台独’势力嚣张跳脚和美国对台动作不断的时空背景,但作为最关键变量的大陆软硬实力却有了质的飞跃。

  其一,经济与文化上,从经济总量来看,1990年代中期,台湾GDP一度达到大陆近50%,如今,只占大陆的5%,相当于一个普通省份。大陆庞大的市场潜力和不断累积的文化自信,足以为广大台商群体和每个台胞个体提供发展想象和成长空间,在两岸共同市场和生活场域的建构中,潜移默化地将影响力和认同感辐射到岛内。其二,军事上,“第3次台海危机”时,大陆常规武器仅在数量上占优势,如今无论是数量、质量,还是战略、战术水平,解放军都对台军形成了不同量级的代差和压倒性优势。其三,蔡当局在面对作为国际政治巨人的大陆时,已无正面抗衡能力。大陆早已摆脱正面对垒的“战壕战”,而是就历史、人口、面积和地缘政治影响力等指标,选择性地与台湾最重视的“邦交国”建交,最小成本而最大限度地让蔡当局“有感”。

  蔡当局坐井观天不见国际新态势

  从巴拿马、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到多米尼加,蔡当局对“断交”皆惯性地归咎于大陆“金元攻势”和“外交打压”,却回避两岸所谓“外交竞争”早已不在同一层面。

  一方面,大陆身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同时也是世界追求互联互通、共享繁荣的新一轮全球化大潮流的积极倡导者。反观岛内,正如日学者本田善彦(Honda Yoshihiko)所预言的,一个民粹、停滞的台湾早已失去吸引力,终将走向自我解体。其“邦交国”大多希望借大陆东风实现国家发展,融入主流国际社会,而非甘居下流与台湾维持不清不楚的关系,做被边缘化的“不正常国家”。“台独”在国际空间中寸步难行,只是大陆发展进程中的自然结果而非目的本身。

  台“驻外”单位螳臂挡车、失能并非偶然

  蔡当局屡屡以“无预警断交”推卸责任,但其实“断交”早有迹可循。年初,多米尼加曾拒绝助台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后来又取消陆军司令访台计划。

  更重要的是,多米尼加此前虽与中国大陆无邦交,但却是大陆在加勒比海地区的第2大贸易伙伴,商界早有与大陆建交的呼声.其总统、外长早在6年前就曾主张与大陆建交,“台巴断交”更形成了示范效应。因此,“台多断交”并非偶然,而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蔡当局再“踏实固邦”,也无力螳臂当车。难怪岛内专家悲观地预测,台湾的“邦交国”“无一稳固”,台湾完全无力阻挡可能出现的“融冰断交”甚至是“雪崩断交”。(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 刘匡宇)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