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吴为:大陆对“台独”分裂言行提出严厉警告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4月17日 09:19:00A

  最近,大陆接连在台海地区做出大动作,吸引外界对台海地区形势的高度关注。华广网15日发表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吴为的文章表示,众所周知,当前台海地区处于政治僵局持续、挑战风险升高的形势,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频频做出“台独”分裂的言行,对造成这一局面负有完全责任。美国等外部势力以台湾为“棋子”遏制大陆发展的图谋更加凸显,挑衅干扰两岸关系发展,成为今年以来影响台海和平稳定最大的因素。未来台海形势将转向趋好还是不断滑入对立紧张,将直接考验民进党执政。

  大陆警告“台独”分子更加直接、主动。“台独”分裂势力一直是两岸关系发展最大现实威胁,大陆遏制“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的决心和能力从未减弱。近段时间来,针对岛内“台独”分裂活动趋于猖獗、嚣张,大陆首度公开点名批评台湾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台独”头面人物赖清德,打击在大陆捞取利益却又在台支持“台独”的一些“绿色”台商、艺人,严惩“急独”势力代表黄国昌,让其曾支持岳父在大陆牟利的行径无所遁形。大陆多年来首度在台海地区举行军事演习,既展现了大陆多年来军事力量建设的成果和实战水平,也表明了大陆有能力捍卫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不容任何势力分裂的决心。不难看出,当前大陆对“台独”势力绝不容忍、毫不姑息,一旦发现有“台独”分子做出分裂国家的言行,主动出手,坚决惩戒。

  这些大动作至少对外传递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重要信号。一是警告美国不要妄图通过打“台湾牌”,触碰大陆政策红线,给“台独”分裂势力传递错误信号。美国今年以来在朝核问题、贸易问题上向大陆施压,接连受挫,得不偿失,其在台湾问题上向大陆发难的动作不断加大,大陆高调回应等于给美国重大警讯。

  二是直接针对岛内“台独”势力提出严厉警告。尤其是赖清德严重的“台独”言行以及日前一撮“台独”分子成立“喜乐岛联盟”推动“台独公投”,已经损及台海和平、触及大陆红线,必然遭到严厉打击和警告。

  三是彰显大陆反“台独”决心和能力,证明大陆不会坐视“台独”势力祸乱两岸、损害两岸同胞福祉。中共十九大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都明确宣示反“台独”决心,这种决心不是落于口头纸面,而是有实际行动,有具体措施,一旦“台独”势力误判形势,必将付出相应代价。

  四是向广大台湾同胞表明大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容台海和平稳定形势遭到破坏的根本政策。历史实践已经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符合广大台湾同胞根本利益,和平发展道路是实现两岸和平统一最好的道路,必须坚决维护、继续推进,任何势力都不要妄想通过破坏这条道路以阻挠两岸同胞亲情融合、命运与共。大陆的行为是在维护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同胞的权益,是在消除任何破坏这条道路的干扰因素,是在从根本上践行“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