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人民的情怀·专家谈】引领中国新时代,谱写奋斗新篇章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2月22日 09:39:00A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不辞艰辛,深入基层考察调研。从巍巍大凉山到青青映秀镇,从繁忙车间到田间村头,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关怀让全国各族干部群众感受到浓浓的暖意,他的谋局规划让全国人民对美好生活更加充满信心。

  领袖担当,百姓情怀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是中国老百姓举家团圆的节日,也是农历年月辞旧迎新的分界点,人们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刻,总是期盼着在新的一年里能够梦想成真,生活能够芝麻开花节节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切实增进民众福祉,带领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如“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个不能掉队”,“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指引下,中国经济成长稳中有进,居民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稳步上升。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也高度重视,特别强调“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回顾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的春节日程安排,不难发现,他总是与广大人民群众紧密生活在一起,经常走进百姓家里,对百姓嘘寒问暖,问长问短。行程万里,人民至上。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处,总是抓紧每一分每一秒,与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交流,就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倾听基层民意,并给予长远指导。

  春节是老百姓心中最暖的节日,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祝福和厚重嘱托,更让他们深切感受到了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热情鼓励。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集体的梦,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需要万众一心共同努力才能实现。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广大人民群众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昂扬的斗志,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新的一年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脱贫致富,团结奋斗

  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最深的牵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说真话,说实话,看真贫,真扶贫”,“要不怕路远,哪怕一天只看一个点,也要看到真贫。只有看到中国贫困的真实状况,我们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习近平总书记不辞辛劳,历尽千山万水,从“贫瘠甲天下”的甘肃定西到陕西梁家河的窑洞,从革命老区井冈山到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他的脚步遍布大江南北,基本上走遍了全国所有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处,总是与贫困群众最贴心。无论是高原山区还是边陲乡镇,习近平总书记总是克服种种困难,迎风踏雪,把温暖带到百姓心间。他说:“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我特别关心他们吃得怎么样、住的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为了能够将党的最暖的牵挂和最实的关怀带到老少边穷地区的村村寨寨,习近平总书记每年春节前夕都会走进贫困群众家中,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在深入了解基本情况的前提下,再会同当地干部群众进行精准把脉,凝聚智慧,集思广益,共商脱贫良策。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直接指导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较好地解决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老大难”问题,5年共脱贫6800余万人,年均减少1300余万人,消除绝对贫困人口2/3以上,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直线下降到了3.1%,创造了我国减贫历史上最好的成绩,也为国际社会反贫困事业也做出了杰出贡献。

  目前我国的脱贫工作正处于最后的攻坚阶段,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今后三年,我国有600多个贫困县要摘帽,有8万个贫困村要出列,有3000万左右贫困人口要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可谓任重而道远。

  习近平总书记说,“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铿锵有力的铮铮誓言,既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最深的牵挂,又为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那就是以奋斗来创造幸福,来引领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既有哲学的深度又有对现实的指导意义,将会引领全国人民继续努力奋斗,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岁月正当好,扬鞭再出发。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将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进一步创新思路,深化脱贫攻坚新举措,拿出更多惠及民众的实招硬招。涓涓细流终汇成河,点点滴滴凝聚大事。只要全国13亿多同胞携起手来,凝聚一心,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把个人梦想与家庭梦想熔铸成国家梦想和民族梦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将指日可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将渐行渐近。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也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得到历史性解决。

  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新春伊始,万物复苏。春节是农历一年的开始,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孕育着希望,蕴藏着机遇。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既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意义非凡。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共产党以英勇无畏的巨大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精神,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史无前例的巨大成就,逐步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中国人民也真正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巨大飞跃。中国大陆所取得的辉煌成绩,也对广大台湾同胞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都期待着两岸能够早日实现统一,两岸可以真正携起手来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在新的机遇面前,我们需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攻坚克难,奋力前行,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开拓进取,埋头苦干,争取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来兑现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承诺。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回顾往昔,过去的2017年,全国各族人民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一心,积极进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取得重要成就。“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展望未来,在已经到来的2018年中,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广袤的土地上继续书写新的历史篇章。

  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这样一个关键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将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华民族也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金鸡报晓,瑞犬送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祖国的前景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钟厚涛,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责任编辑:张洁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