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吴为:2018年两岸关系的潜在风险点增多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2月01日 10:34:00A

  华广网1日刊载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吴为的评论文章指出,2018年,台海形势更趋复杂严峻,两岸关系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增多。“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可能进一步加剧,这是造成两岸关系僵局持续、风险升高的最大因素。总体上看,年内两岸关系面临的不确定因素积聚叠加,台海形势和平稳定将面临更多风险和挑战,反对和遏制“台独”将遭遇更多干扰和阻力,台海上空笼罩的乌云恐难消除,两岸关系僵局恐将不断加深。

  全文内容如下:

  2018年,台海形势更趋复杂严峻,两岸关系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增多。“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可能进一步加剧,这是造成两岸关系僵局持续、风险升高的最大因素。岛内迎来“九合一”选举,加之“公投”门槛大幅降低,各方势必围绕选举及“公投”大做文章,争夺选票,将诱发两岸关系的风险点。美日等境外势力大打“台湾牌”,将不断挑动两岸敏感神经。

  “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仍是两岸关系最大的威胁和祸害。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势必利用“全面执政”的优势不断推动“渐进台独”、“去中国化”,可能在“立法”层面不断研拟凸显“台湾主体意识”的相关规定,在历史、文化层面弱化“中国”“中华民族”意识和元素,不断构造“台湾民族、台湾文化、台湾历史”等因素。“台独”势力在台当局怂恿、纵容下,将不断在岛内掀起“反中”、切割两岸联系等动作和活动,给两岸关系带来诸多不确定风险。

  岛内各方利用“公投”大搞竞选活动,可能对两岸关系造成挫伤。由于“公投法”修改后,“公投”门槛大幅降低,面对今年年底竞争激烈的“九合一”选举,岛内各方势力必将加紧利用“公投”博取眼球、争夺选票。目前看,“公投法”虽然限制了涉及“法理台独”的“公投”提案,但绿营为了凝聚基本盘,仍可能大肆操作“公投”,打两岸关系“擦边球”,蓝营为了应对选举也可能被迫出手搞反向“公投”。但无论何种形式的“公投”,只要涉及两岸关系,都可能激发岛内民粹主义泛滥,激化岛内“统独”、国家认同的对立冲突,对台海形势和平稳定造成冲击。需要指出的是,下半年选举进入白热化阶段,各类形式和名目的“‘公投’绑选举”可能迎来爆发,岛内利用“公投”争夺选票更趋泛滥,将导致民众对“公投”形式和认知上的“习以为常”和“惯性”,造成岛内舆论对“公投”危害性认识降低,这或将对未来大陆方面应对“公投”产生挑战。

  民进党当局同美、日加紧靠拢,不断加强双方实质关系,将对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形成重大挑战。民进党上台后采取了同国民党执政时期完全不同的对外策略,就是“亲美日、远大陆”,不断同美日在政治、军事、经济以及其他领域增进实质关系,“倚靠美日、对抗大陆”的面目凸显。美日从未放弃利用台湾制衡大陆发展的战略,并且在民进党上台以后,更加借重台湾在亚太地区的战略棋子作用。目前看,美可能在对台军售方面迈出更大的步伐,同台湾的军事交流合作更加深入,对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空间不断制造声势。日本也势必在经济、文化等领域加深对台湾的影响,加大介入台海关系的力量。

  总体上看,年内两岸关系面临的不确定因素积聚叠加,台海形势和平稳定将面临更多风险和挑战,反对和遏制“台独”将遭遇更多干扰和阻力,台海上空笼罩的乌云恐难消除,两岸关系僵局恐将不断加深。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