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绿色恐怖”袭“统”派 蔡当局蓄谋已久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2月21日 10:04:00A

  19日凌晨,王炳忠、林明正、侯汉廷和陈斯俊等四名新党青年军成员及王的父亲、助理等人遭台当局法务部门“调查局”强行破门搜查、拘提,引发两岸各界舆论强烈质疑、挞伐。国台办当日发表声明,对台当局袒护和纵容“台独”分裂分子,肆意打压、迫害主张两岸和平统一的力量和人士,予以严正谴责。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台检调部门于次日将四人“讯后请回”。此案疑点重重、晦暗不明,同时,也显示蔡当局针对岛内“统”派力量和深蓝人士已经展开“绿色恐怖”。

  新党青年军被“先拘后放”一事之所以引发岛内外巨大质疑,是由于台当局在此事的时机、程序和动机上,多有不合规定、不合情理之处,显示其背后的政治用心绝不单纯。

  一是事件时机敏感,凸显别有用心。其一,王炳忠等人16日刚刚结束在大陆的公开参访行程返台,并拟定于19日召开记者会分享此次“创新之旅”经验,新党也计划于20日发布新的两岸政策论述,蔡当局当日凌晨紧急搜查、拘提,似有令新党“禁声”之意。其二,本月初,台当局刚刚通过要进一步“追杀蓝营”和“去中国化”的“促转条例”,正以“转型正义”之名展开对所谓“威权时期白色恐怖”的检讨清算。

  二是程序混乱不义,案件疑点重重。台检调部门以搜索票(搜查许可)、证人传票等方式强行破门处置王炳忠等人,有违程序正义和所谓“比例原则”。通常,此次检调所持搜索票上标注的是“证人”和“上午出庭作证”,而检调非但未按规提前传票,还在寒冷的清晨强制搜索拘提“作证”,并用“台湾安全法”大帽扣在反对党头上,如此拙劣的处置手法,似是政治授意。

  究其原因,新党此次“创新之旅”不但是十九大后两岸首次党对党交流,新党也提出要成为首个在大陆设点服务台商的台湾政党;并且明确表态拒为助长“台独”台商服务。新党虽小,但此提议却令民进党心惊,缺乏两岸沟通管道的蔡当局自然不甘心在两岸“没戏唱”。

  “新党事件”并非孤立或偶发事件,而是蔡当局长期以来针对“统”派的“绿色恐怖”系统工程的最新发展,某种程度上,也代表岛内和两岸统“独”较量烈度提升并进入了新阶段。

  首先是以暴力镇压、清剿“统”派政党及组织。其一,台湾“立法机构”推动“政党法”、“保防法”、“反渗透法”等“立法”,行政部门研拟行政手段加大惩处,或撤销“统”派政党许可,从而提高政党门槛,压缩“统”派政党生存空间。其二,其中,专设“白狼条款”,以“台湾安全”层级加大对“统派”政党资金来源,与大陆关系的调查,阻止其涉入政治及“配合大陆统战”。其三,警政部门以“扫黑三打”和推动“组织犯罪防制条例”“修法”的短长期做法,借“反黑”镇压“中华统一促进党”、“爱国同心会”等“统”派政党、组织。

  岛内“独”派从升级操作“2·28”,炒作“一中承诺书”,到“退将赴大陆”和“共谍案”,在文教领域反对两岸教育交流,强推“去中课纲”,都是以政治高压营造只能“独”不能“统”的政治氛围和社会环境。这让蔡英文那句著名的“毒鸡汤”——“没有人应为自己的认同道歉”,成为了自我讽刺的黑色幽默。

  在两岸关系持续“冷对抗”、各项交流紧缩的敏感时刻,蔡当局非但不反思、修正其两岸政策,还变本加厉制造“绿色恐怖”,削弱支持“一中”认同的政治力量,并且以此恐吓社会各界,为两岸和平统一增加障碍,是对两岸关系的又一次挑衅。(作者:刘匡宇,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