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大陆台商申办居住证 蔡当局竟意欲处罚?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9月30日 10:16:00A

  大陆今年2月底推出31项惠台措施,各省市随后跟进宣布具体施行细则;9月1日起,并开始受理台湾民众申领居住证,以增进在当地经商、就业、就学、住居之便利。这些新举措不仅获得台商与台生热烈回响,也形同在台海互动僵局难解之际,为两岸深化民间交流注入催化剂。

  台湾“大华网络报”29日发表时评文章说,面对来自对岸一波波“软攻势”,民进党当局显得手足无措、应变乱套。究其原因在于,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甫上台即定调“亲美反中趋独”的两岸路线,也因此,对大陆方面陆续出台的新措施,多从“敌意、对抗”心态解读,并加以阻挡,终至“草木皆兵”反应过度,甚至还无限上纲,意图以“国家安全”为由,修法设限,惩罚自己的人民。

  还记得大陆惠台31条甫推出时,台湾方面陆委会即多次宣称“有国安风险”,并刻意唱衰“可能沦为口惠而实不至的心理战、宣传战”。居住证新措施月初上路后,陆委会又警告威吓台商、台生以及在大陆住居的民众。

  最近更传出台当局“行政院”将研拟修法限缩持有居住证者的公民权,陆委会则先规划设立申报登记制度。尽管官方澄清不希望给社会带来过大冲击,而且仍须听取各方意见,尚未定案,但“行政院”发言人已明确指出:“必须在某种程度上管制,大方向是确定的”。另一方面,时代力量党正步步进逼,主张领有大陆居住证要撤除台湾户籍,使得蔡当局因受到“独”派压力掣肘而进退两难,未来变数仍多。

  事实上,居住证新措施只是便利台商与台生在大陆工作生活需要,也不涉及税务问题,牵扯“安全”未免太过沉重。前几天返台参加秋节座谈联谊的大陆台商代表,就当面向海陆两会高层抱怨“遭污名化,心里很苦!”不少台商领袖更表达强烈不满,强调“没有人有资格限缩台商公民权”,何况居住证不是身分证,完全不涉及认同问题,蔡当局“作法不明智,应慎重思考,否则必将影响年底选举”,回台北出席世界台湾商会总会年会的巴拉圭台商会长林进吉这么说道。

  学者专家对民进党当局针对居住证可能采取的制裁作法,也深不以为然。无论如何,居住证现阶段不过是方便在大陆工作人士与就学台生,并不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而今,蔡当局竟意欲处罚民众,做法确实过当;“况且,当前两岸关系冰封,僵局难解,已读不回,又要如何落实查证申报制度?”

  说到底,民进党当局面对大陆陆续提出的若干新措施,所以一再陷入两难窘境,根本是咎由自取、作茧自缚。如果当初蔡英文信守承诺,承认“九二共识”,则两岸两会沟通无碍,协商机制运作顺畅,双方维续善意互动,又怎么会让台湾一步步走入自捆手脚的死胡同。难道蔡英文还要继续当那个不知变通的油漆匠,把自己逼至墙角而动弹不得?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