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两岸实力悬殊 台湾不应该轻易发动“零和竞赛”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5月29日 08:46:00A

  台湾《联合报》26日发表社论说,5月24日这天,台湾一日两惊。近午时分,人们得知台湾在瑞士洛桑学院的竞争力排行倒退三名,被前进五名的中国大陆追过;到了晚间,又传来布基纳法索与台湾“断交”的消息。后者,说明两岸“外交战”的激烈化;前者,则显示台湾在软硬实力的竞赛上已经落后。两岸竞争趋紧之中,如此的进退变化,令人担忧。

  社论内容摘编如下:

  蔡英文执政刚满两周年,民意支持度大为滑落,民众最不满意的就是“经济发展”和“两岸关系”两项。这两项因素对照,除显示蔡当局缺乏为民兴利的能力,也反映其对抗式的两岸政策其实缺乏足够的实力和民意作为后盾。如果蔡英文不能适时、适度调整其两岸政策,不仅民进党的执政难以为继,更将为台湾带来伤筋动骨之灾。

  社论又指出,蔡英文一上任即抛弃两岸作为互信基础的“九二共识”,不论是轻率、或是过度自信,如今看来都是不智的。更糟的是,民进党向来缺乏自省的能力,即使政策错误也要硬拗到底;也因此,不智的政策只好一路坚持下去,而且越走越僵。两年来,台湾社会各业为此付出极大的代价:观光产业受到重创,演艺产业屡受波及,学术及教育交流变得风声鹤唳。试问,这样的两岸政策除使台湾内部自伤,两岸网民敌意高涨,又伤到了对岸任何要害吗?

  民进党的“台独”论述,一向只供岛内演练之用:其假想敌从来只是“国民党”,而鲜少指向“中国共产党”;其立场向来只站在“在野制衡”的狭区,绝少站在“执政当局”的宏观位置。也因此,陈水扁执政8年一阵狂飙,尚且得到“台独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的教训。如今蔡英文执政,显然未能超越民进党的旧框架,她的两岸政策也只能打击到岛内的自己人,甚至造成台湾在国际间的权益受伤,却无法伤及对手汗毛。这样的两岸政策,有何高明可言?

  社论表示,在两岸实力悬殊的情况下,台湾不应该轻易发动“零和竞赛”,更不应该任意硬碰硬地去挑衅对手,这是蔡当局须认清的前提。台湾能做的,是不断强化自己的体质,找到自己作为关键少数的地位,使自己的竞争力保持领先,并善用两岸的和平时光,争取对岸人民的好感与国际社会的支持。可议的是,蔡当局不仅在施政上不断向“独”派让步,更使用各种违反民主与法治的手段,打压岛内与其不同意见者,并不断侵犯民间社团与法人的独立性。

  退一步说,蔡当局轻率挑激对岸,例如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反复自诩“台独工作者”,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却不主动澄清或阻止,当然会引发严重的后果与报复,这是台当局失职。“断交”的苦果是由全民吞食,但民进党却将这样的“悲愤”情绪当成工具性手段,用来要求民众“反中仇共”,同时掩饰自己的失职。这种无论中国大陆如何出招、民进党都可以利用的“尊严牌”或“悲愤牌”一演再演,盘点下来,只有“独”派获益,台湾却只剩下虚弱的体质。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