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湾再陷缺电危机,蔡当局还要错到何时?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5月22日 10:52:00A

  从台当局到民间都绷紧神经准备迎战今夏供电危机,但自15日起,气温持续飙高到35度以上,日用电量3400万千瓦连续刷新今年用电新高,在供电吃紧声中,全台各地频传无预警停电事件。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即使今夏侥幸过关,未来供电紧张情势依旧,台湾更不能长期处于供电风险中。为台湾未来计划,蔡当局应尽快以务实的态度修正能源政策。

  社论摘编如下:

  从台当局到民间都绷紧神经准备迎战今夏供电危机,但自15日起,气温持续飙高到35度以上,日用电量3400万千瓦连续刷新今年用电新高,也创下历年5月用电新高,影响所及,备转容量率掉到约5%,连续数日亮出供电警戒的橘灯,供电危机提早出现。

  在供电吃紧声中,全台各地频传无预警停电事件。数日前松山机场发生电路跳脱,造成机场短暂停电,附近上千户也停电;桃园机场第二航厦也发生无预警跳电,造成电扶梯停摆,空桥无法运作;近来从台北内湖、大安区、三总周遭都先后发生馈线跳脱的小规模停电,每次受影响的用户少则数百户,多则数千户,总计近10天单是台北市就发生过6起跳电事件。

  多位工程与能源问题学者近日在媒体发表文章示警,因供电吃紧台当局不得不祭出“强制节电”方案,台电更是以“降压降频”、“短时超载运转”等偏方找电填补需求,这两种方式都很容易造成发电机组与变电设施的损坏。台电强调小规模停电多是馈线跳脱,与缺电无关,但馈线跳脱与设备老旧以及全台用电量超载都有关系,而后者就明显与供电吃紧有关,这是台电不能否认的。如果5月就出现如此不稳定的供电情势,今夏的供电情况又岂能让人安心?

  蔡当局承认,今年夏天供电“情势非常严峻”,不惜唾面自干让原本停机的核电机组重启加入并联。蔡当局也保证说只要今年过关,未来的供电就会充裕而稳定。但非常遗憾的是,按现行供电与电力需求趋势,未来供电情势只会更加严峻,而非“轻舟已过万重山”。

  蔡当局认为明年之后供电就没问题,主要依仗的是新发电机组上线。官方数据可以看出,蔡当局任内将有8部火电机组完工,包括林口、大林等电厂的增建机组,总计可增加667万千瓦供电,这些机组有些已上线,有些则是在1年内可完工商转。任何电厂从规划到完工至少5年、多则10年,这部分增加的供电是马当局给蔡当局的“遗产”。

  问题是马当局并无全面废核的规划,新增机组主要是应付增加的电力需求,及淘汰老旧机组之用。但依蔡当局的能源政策,核电厂将从明年起开始除役,最终要短少500万千瓦核电。马当局的“遗产”都上线后,后续却看不到稳定的供电增加,蔡当局规划扩建大潭、兴达、台中电厂,协和电厂改为燃气电厂、兴建深澳电厂等,无不碰到困难,而绿电进度又难以掌握,未来供电安全风险非常高。

  因此说明年之后就无缺电之虞,不只过度乐观,更已枉顾现实。现实状况是:供电仍然吃紧,蔡当局必然要让原本应除役的老旧电厂继续运转,台中、高雄地方对电厂减煤20%的要求也不能执行。但这么一来,全台的空污与排放就难有改善的一天。

  事实上,从企业界的反应就可看出,业者无人相信明年供电吃紧的问题就可纾解。日前台达电创办人郑崇华以“封存核四,害死台湾”为题投信本报,质问蔡当局:“‘非核家园’真的可以满足台湾的用电需求吗?没有电,谁敢来投资台湾?”他更强调,当前台湾确实到了台当局拍板能源政策的关键时刻。

  今夏供电空前紧张,我们希望能顺利度过,不要再发生去年“815大停电”事件。但我们更要提醒蔡当局,即使今夏侥幸过关,未来供电紧张情势依旧,台湾更不能长期处于供电风险中。郑崇华说:“有稳定的能源、电力,台湾才有未来”,大哉斯言。为台湾未来计划,蔡当局尽快以务实的态度修正能源政策!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