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人心崩离 蔡英文要把台湾带向险浪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5月03日 09:44:00A

  台湾《联合报》3日社论说,多米尼加与台湾“断交”,蔡当局第一时间作出两项制式反应:一是谴责“中共打压”,指控其片面改变现状;二是呼吁“民众团结”,要求台湾“朝野”放下成见一致“对外”。如此一成不变的反应模式,其实已唤不起民众的悲愤,反而只是凸显蔡当局之技穷。更可议的是,当蔡英文大声疾呼时,她没意识到把台湾推入险境的正是她所领导的民进党当局吗?

  社论指出,蔡英文将“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设定为其两岸政策的导航方位时,没有想到这会点燃两岸“外交”战场的火吗?如果曾谨慎想过,那么接二连三的“断交”,就是她必须承受的后果,以此指控对手召唤仇恨,只是在打悲情牌。而如果当初不曾想到这样的后果,意味先前思虑欠周;如今碰到巨浪,若不设法调整航向,就只能硬着头皮驶向恶海,这是她身为掌舵者必须思考的责任。

  继巴拿马、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之后,多米尼加是两年来第三个与台湾“断交”的国家。多米尼加与台湾有过长达77年的“邦谊”,这说明它不完全是“见钱起舞”的外交投机客。但从近三次“断交”后的反应看,蔡英文皆无反省之意,都选择以狠话回敬并继续硬干,看不到政策或战略调整的迹象。当然,蔡英文也许可以自称是在维护“尊严”,但从另一个角度,其实已暴露她无法妥善照顾人民福祉和台湾“利益”。

  社论中说,蔡英文的两岸政策若依然故我,把两岸原本共同承认的模糊空间——如“九二共识”一笔抹煞,却又提不出新说法,她势必要面对更严重的“断交”冲击。

  社论认为,退一步说,蔡当局的两岸政策,对外而言,已穷于应接“外交”危机;对内而言,也已造成社会人心崩离分裂的危机。蔡当局不断将“仇中”意识注入“内政”的各个层面,不仅藉此分化族群,抹煞及扭曲历史,甚至贬抑或矮化特定民众的尊严和价值。也正因为如此,蔡英文呼吁民众要“团结起来一致对外”的发言,才会显得那么可笑。试想,在没有外来忧患的时候,台湾执政者所做的事就是不断地分化台湾社会、斗争异己、扭曲民主法治;遇到形势吃紧,再来呼唤团结,又如何凝聚人民的共同意识?

  文章还说,这次“断交”连同近期的机舰绕台在内,主要目的,都是针对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一再标榜其“台独工作者”的谈话而发的打击。蔡英文屡屡宣示两岸政策以“维持现状”为宗旨,但她对于赖清德的脱轨言行却从未公开纠正或私下劝阻,不免让人觉得她是故意放纵赖清德“示威”,旨在凸显自己两岸政策向极端边缘漂移。这样的挑衅,遭到“断交”的报复,也把台湾人民带向未知的险境,却完全未见蔡当局有丝毫检讨之意。

  社论强调,如果蔡英文已不在乎两岸关系,甚至不惜撕裂台湾社会的人民感情,也要继续“仇中”;请问,她最后要用什么来团结人民“一致对外”?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