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湾协助美国制裁中兴 一旦被反制悔之晚矣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5月02日 13:40:00A

  香港中评社30日社评说,美国政府制裁中兴通讯,明订美国国内及海外企业不得与中兴有任何交易,自2018年4月15日起至2025年3月13日止。台湾似已跟进,台当局“经济部国贸局”23日发函要求联发科出货给中兴须先经过许可。这是蔡当局继对大陆进口的五项钢品启动反补贴及反倾销“双反”调查后,再度对大陆出手,未来所引发的后续效应殊难逆料。

  美国彭博商业周刊日前报道,智能手机处理器制造商联发科受访表示,台湾当局下令其不得向中兴通讯出售芯片。联发科4月28日依“证管会”规定对外发布重大讯息表示,依台湾经济主管部门要求,正积极准备相关文件,申请中兴的货品出口许可证,以期尽快获得货品出口许可证后继续顺利出货。

  中美贸易大战新局面来了,台湾作为美国棋子的悲哀流露无遗。

  台湾当局“经济部国际贸易局”已于4月23日发函,将大陆的中兴通讯及中兴康讯两家公司,列入战略性高科技货品出口管制对象,台商出口货品至该两间公司前,须事先取得许可证,再向海关报运出口。由于美国继打压中兴之后,司法部正锁定中国手机龙头华为进行调查,中美两强对抗有升高迹像。台湾对中兴通讯的出手,已铺陈在中美贸易大战中与美国捆绑的节奏。台湾所谓的“为配合国际合作及协议,及引进高科技产品之需要……”即是与美国合作,协议即是美国为其利益量身打造的协议。

  台湾对大陆进口五项钢铁启动反补贴及反倾销的“双反”调查、要求联发科出货给大陆中兴通讯须先经过许可,虽只是个案。但这些个案代表着,蔡当局不止没把两岸当做一家亲,更配合美国来围堵中国大陆。完全无视于大陆是台湾贸易顺差最大来源地,平均一年高达700亿美金,台湾绝大多数外汇都是从大陆赚来的,包括向美国买军火的钱。根据台当局“金管会”最新统计,到2017年底,台湾有76%的上市柜公司在大陆有投资,远高于在美国投资的比例。但在中美两强对峙之际,台湾却与美国站在同一阵线。

  美国对中国科技业下手,目的是为防堵中国崛起,而不止是贸易战这么单纯。在美国率先出手的科技产业,台湾有很强的实力,两岸也有高度互补性,若能紧密合作,将有助于中国大陆突破美国的围堵。蔡当局最近加入美国围堵中国阵线,应是在美国的要求下办事。美国司法部调查华为的后续发展是很重要的指标,若中美贸易战短期内无法缓和下来,美国势必会加大力度要求台湾加入围堵阵营。而高度依赖两岸经贸的台湾,连美国的钢铝关税豁免都没争取到,不排除先因帮着美国围堵中国大陆撞得满头包。

  中美竞逐重点不在贸易,同样的,两岸的问题也不会只是贸易纠葛。台湾启动钢铁双反调查、配合美国围堵中兴通讯,会让大陆民众、官方对于帮着美国来打压自家人的台湾当局强烈反感。大陆会拿出什么政策工具因应,值得观察。

  “台美国防产业论坛”将于5月10日在高雄举行,AIT台北内湖新馆传出将于6月12日揭幕,有美国重量级人士来台参与,“陆战队之家”也将进驻。这些都可能是今年两岸关系的黑天鹅,台湾加入美国制裁中国大陆阵线一旦明确化,效应不会亚于重大事件的威力。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