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蔡当局是在拿民众福祉当“台独”的赌注

2018年05月02日 10:5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4月2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1949年以来,尽管海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2008年5月20日至2016年5月20日,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两岸关系实现了和平发展。这就是两岸关系现状。”

  台湾《中央网络报》1日发表点评文章说,台湾其实可以由此找到两岸和平的道路,且事实上曾经走在这条道路上,如今由于偏离,反而使台湾面临困境甚至险境。

  文章摘编如下:

  大陆认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现在进行式,且自1949年以来都是如此。而台湾所实施的“法律”及体制,何尝不是如此?1947年制订的“中华民国宪法”所规定的,台湾和大陆都是法理上的中国领土,迄今未曾改变过,两岸同属该“宪法”所蕴涵的“一个中国”。

  台湾上世纪90年代7次“修宪”的前言都明确写道,“为因应国家统一前之需要”。可见目标是两岸统一。1992年7月台湾制订且历经多次修订的“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第一条第一句又载明,“国家统一前……”,也规定且未曾改变两岸是两个地区、是地区与地区的政治和法律关系。

  因此,台湾所实施的“法律”及体制,完全不存在也不能存在两岸主权分裂领土分割的问题,这就和大陆产生了对“一中”原则求同的基本认知,“九二共识”于此形成,1993年4月举行“汪辜会谈”,更于2008年5月至2016年5月达成了8年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民进党执政后,因否定“九二共识”,以致两岸关系逆转。

  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日前所称“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意谓两岸主权已经分裂领土已经分割,不仅违背台湾的“法律”及体制,还冲撞大陆对两岸仍然同属“一中”定位,直接催生大陆对其分裂两岸的言行采取反制,才会有福建泉州、浙江舟山的实弹射击演习、先后4天军机绕台,以及航母辽宁舰至台湾东部外海操练。

  对照了台湾三度政党轮替两年来和此前的台海局势,其实不难找到两岸和平、共同发展的道路。台湾执政者实在不应以民众的安全和福祉作为其冒险推动“台独”的赌注。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