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猎雷舰案暂告终 台媒:“司法”背书将成政治负债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2月14日 08:51:00A

  据台媒报道,喧腾多时受人瞩目的“猎雷舰采购弊案”,在过年前“司法”侦查暂时告终。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的评论文章指出,台湾防务建设本来就有其延续性,假若不同政党轮替执政,动不动将台湾防务建设当个面团重新捏揉,我们永远烘烤不出任何成果。假若“司法”背书充满算计,只是替政务官员开脱责任,但又无勇气为所应为,最后必然会增加社会怀疑,成为政治负债,从而在未来选举付出政治代价。

  评论摘编如下:

  喧腾多时受人瞩目的“猎雷舰采购弊案”,在过年前“司法”侦查暂时告终,承造厂商因为涉及多项“不法”情事,由检方断然起诉,但是当初多项弄得沸沸扬扬的关说与图利疑云,检方却以查无实据并无“不法”为由加以签结。

  回顾本案当初曝光时,绿营高层见猎心喜,用来作为攻讦前朝的政治操作口实。但是在诸多证据逐渐曝光后,发现绿营执政后多位官员涉及该案,诸多往来过程确实启人疑窦,使得点名抹黑立即受到反噬。

  同样在项目执行付款过程中,亦有诸多违反常情决策。“海军”为求自保,提出多项曾经征询金融主管机关迹证,更让政治操作空间受到压缩。最后绿营以快刀斩乱麻策略,由“海军”各阶层涉及业务官员出面硬吞苦果,以行政惩处专业幕僚,作为向社会交代与政治止血的招式。

  如今情势发展,执政当局算是获得“司法”背书,诸多涉案官员暂获解套,但是诸多台湾防务专业官员当初所受行政惩处,对照起诉书所述观点,不禁感叹专业精英要为政治操作陪葬;政务长官视专业幕僚为可牺牲政治筹码,如何能够要求下属全心为台湾奉献,而不会产生上下勾心斗角情势?

  如今起诉书是让主政者获得个说法,但未见得是实际真相,最后还是要经过“司法”审理加以裁判。此与该案最初爆发后,政论界人士各有说法,但从起诉书看来,诸多流言蜚语,其实都站不住脚。

  但是话又要说回来,这份可视为“司法”背书的起诉书,假若其中还有内容未能获得民众信服,在社会怀疑下,最后是否会成为执政者的政治负债?会不会最后通过选举,产生另种形式的政治裁决呢?

  在台湾社会互信如此薄弱状况下,政治派系面对相同事实,各自解读出不同结论,早就是宝岛无奈的社会现状。目前本案起诉只是初步告一段落,日后在审理阶段各项“司法”攻防,必然都会随着政治气候配合翻腾,所以在社会怀疑下,专业能否获得尊重,冤屈能否获得洗清,恐怕都要看未来政治发展而定。

  但最不能被牺牲与忽视的专业,其实是原本建设军队目标是否要因噎废食?从起诉内文看来,台湾防务采购过程并无不当,整个弊案在于不肖厂商处理资金“违法”,难道就要因此放弃建造猎雷舰,另以其他替代系统或性能提升案应付军事需求?

  台湾防务建设本来就有其延续性,假若不同政党轮替执政,动不动将台湾防务建设当个面团重新捏揉,我们永远烘烤不出任何成果。假若“司法”背书充满算计,只是替政务官员开脱责任,但又无勇气为所应为,最后必然会增加社会怀疑,成为政治负债,从而在未来选举付出政治代价。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