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港媒:台北市长选举柯文哲“吃定”民进党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1月30日 08:45:00A

  最近,兼任民进党主席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终于向柯文哲摊牌了。她说,柯文哲必须对“台湾价值”再一次确认。香港《大公报》29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蔡英文以为抛出“台湾价值”,就能逼柯文哲就范,未免太天真了。对柯文哲来说,若因得不到民进党支持而无法连任,不过是其个人生涯的挫折,但民进党若因与柯文哲不和而让国民党在台北市东山再起,影响的则是整个民进党今后的政治命运。孰轻孰重,一目了然。

  评论摘编如下:

  政治圈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四年前柯文哲与民进党合作,夺去国民党坐了十六年的台北市长宝座,成为首位无党籍台北市长。然而,这四年来柯文哲与民进党渐行渐远,今年台北市长选举双方能否合作无间充满变数。

  最近,兼任民进党主席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终于向柯文哲摊牌了。她说,柯文哲必须对“台湾价值”再一次确认。虽然她没明言何谓“台湾价值”,但从近年深绿人士不断攻击柯文哲“两岸一家亲”的两岸关系立场,就不难知道所谓的“台湾价值”其实就是“台独价值”。

  但柯文哲并不卖帐,说还是要设法让两岸和平相处。这反倒让民进党陷入“父子骑驴”的尴尬境地:不管是否挺柯,都是难题。

  柯文哲担任台北市长以来,不改“大炮”作风,依然口没遮拦,不仅时常出洋相,也得罪不少人。据说这些年台北市政府先后有二十多位官员离职。柯文哲处理政务虽然磕磕碰碰,引发批评和争议,但在处理两岸事务方面却颇有收获。其“一个中国不是问题”、“两岸一家亲”等正面论述,使“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双城论坛)这三年来如常举行,更令自己的声望谷底反弹,为角逐连任营造声势。

  然而,两岸关系是民进党的“死穴”,而柯文哲偏偏在此领域受到好评,令民进党气急败坏,面临两难选择:如果今年底台北市长选举中继续支持柯文哲,势必引发深绿阵营不满,已有民调显示,70%绿营基层支持者要求民进党派自己人参选台北市长;但柯文哲声势回升,民进党迄今并没有稳操胜券的参选者,倘若贸然出战,只会分散绿营票源,让国民党“渔翁得利”。

  蔡英文近日逼问柯文哲何谓“台湾价值”,一方面是要向深绿阵营交代,另一方面也凸显民进党的焦虑心态。柯文哲号称“最聪明的人”,怎会不知其中玄机?但他是靠在两岸关系方面展现务实态度而挽回声势,又怎会自打嘴巴,重投“独派”怀抱呢?柯文哲似乎是吃定了民进党,认为民进党最终会“两权相害取其轻”,宁愿得罪“独派”而选择继续支持他,不让国民党重夺台北市。否则台北市“变天”,势必重挫民进党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声势。

  蔡英文以为抛出“台湾价值”,就能逼柯文哲就范,未免太天真了。对柯文哲来说,若因得不到民进党支持而无法连任,不过是其个人生涯的挫折,但民进党若因与柯文哲不和而让国民党在台北市东山再起,影响的则是整个民进党今后的政治命运。孰轻孰重,一目了然。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