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2018两岸关系变数多端 需慎防失控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1月15日 08:50:00A

  中评社15日发表评论说,从长远看,两岸关系的大势难逆,前景乐观。但就近期而言,以2018年来说,如果不是危机四伏,至少也是变数多端,需要慎防失控。

  两岸关系的变数,既有来自两岸的,也有来自国际特别是美国的,但更多的来自台湾内部,包括民进党内部。

  对于两岸关系而言,台湾内部的变数,一是国民党的孱弱,不但无力制衡“趋独”的民进党,而且对民进党的清算斗争也无还手之力;二是蔡英文的弱势无力抵抗深绿压力,使得蔡声称的维持现状越来越难,可能不得不向“独派”妥协或让步。因此,随着年底台湾地方选举的临近,各种冲撞两岸关系底线的事例可能陆续有来,不同程度冲击两岸关系,使原本复杂严峻的两岸关系雪上加霜,甚至造成某种危机。

  台湾以外的变数,主要是来自美国的挑战,近期美国不断利用国内法干预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处理不好可能导致严重的危机。受这些变数的影响,两岸民粹如果互相影响和激化,势必冲击两岸关系发展。尽管以大陆的实力,完全有能力应对可能的挑战,但还是不能掉以轻心,以防失控,影响大局。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