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英赖”配,两个强势之人“搭档”的后果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09月05日 10:28:00A

  林全突然抛出辞职的震撼弹,台当局低调批准。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台湾东海大学政治系副教授邱师仪的评论文章指出,林全替蔡英文挡子弹,执掌台湾最高行政机构让“阁揆”光环耗损快,因此台当局领导人才能持盈保泰。现在“赖揆”来了,“府院”关系非常有可能转变为“分享治权”的新状态。由于“赖神”性格慓悍,将形成强势台湾地区领导人遇上强势“阁揆”,到底会上演怎样的“大戏”呢?

  评论摘编如下:

  林全突然抛出辞职的震撼弹,台当局低调批准,准“阁揆”赖清德神隐。“府院”关系又因为台湾半台湾地区领导人制的运作呈现最诡异的一天,目前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过去半台湾地区领导人制度下“阁揆”“有责无权”的说法,皆建立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领导‘阁揆’”而非“前后两者分享治权”的前提之上,“英全”体制从“转型正义”、“一例一休”到“前瞻计划”,几乎都由蔡英文主导、林全执行,林全意志的空间有限。

  林全替蔡英文挡子弹,执掌台湾最高行政机构让“阁揆”光环耗损快,因此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才能持盈保泰。然而6月多家民调却发现蔡英文与林全不满意度皆高于60%,显示民众知道找蔡英文究责。

  现在“赖揆”来了,“府院”关系非常有可能转变为“分享治权”的新状态。由于“赖神”性格慓悍,将形成强势台湾地区领导人遇上强势“阁揆”,但过去经验显示几乎都是后者狼狈收场。典型例子是2005年时陈水扁弊案连环爆,当时的“阁揆”谢长廷推动8年800亿(新台币,下同)治水预算,和当时的泛蓝“立院”和解共生,都与扁路线相左。后来马莎台风袭台造成缺水,“谢揆”遭扁点名下台负责,“谢揆”任期不到1年。

  在紧跟台湾地区领导人老板步伐的风格上,林全类似马英九时代的刘兆玄、陈冲与江宜桦;在蔡英文推“老蓝男”“阁揆”希望拼经济与安抚中间偏蓝选民的考虑上,林全像极了陈水扁全民当局下的“阁揆”唐飞。与台湾地区领导人立场比较容易相左的“阁揆”,国民党有吴敦义,民进党除了谢长廷就是苏贞昌。赖清德1996年就从台南出道,又是新潮流的“太阳”,蔡英文迟至2000年以陆委会主委出道,论资历、实力与人气,将来“赖揆”挑战蔡英文可预见。

  但如果赖清德将来欲逐“大位”,为什么要接“阁揆”这个高风险的位置?比起选新北市长延续台南市长的人气,接“阁揆”不无在任期内发生“陈抗”,出现大纰漏而受重伤,重蹈江宜桦与“太阳花”覆辙的可能?尤其在执政有功被蔡英文收割的前提之下,赖清德接“阁揆”似乎有与蔡英文同时竞合的心理准备。当一个强势“阁揆”揽功的策略奏效的话,也许可以和蔡英文谈2020年连任后的人事布局。近则若2018年直辖市长选举稳住台南、高雄、桃园、台中,新北翻盘与台北让柯,赖清德就会获得分享治权的首轮政治筹码,民进党的DNA从来就包括同时打两场战争“派系内斗与联袂选举”的能力。

  另一个角度来谈,执政尤其经济有没有成效,并不是衡量民进党领导人、“立委”与县市长实力的标准,选举能选出气势与选票才是,这个从陈水扁的爱台湾与锁台湾经济竟然可以不断发酵到最后就可以看出。但是赖清德若接了“阁揆”可以一直做到2020年的可能性不大,因为“阁揆”为高消耗品,过去做最久的是游锡堃与吴敦义,分别是1096天与878天,做了不久,除了因为两位强势碰撞外,“赖揆”将面对高度复杂的全岛战场与焦土台湾“立法院”,绝非单纯的台南地方政治能比,“赖揆”将来会视情况请辞。

  如果“英赖”决定又战又合分享治权,则“赖神”可能会先从“一例一休”开刀,因为后头代表中南部传统产业与劳工选票;其次是“前瞻计划”,“赖神”是否可能走过去谢长廷“和解共生”的路线,也值得关注。而“亲中爱台”的“赖揆”过去是“台独”正宗,是否能修改路线也是“赖揆”逐“大位”能吸引中间选民的关键。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