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两岸人文名家台北开讲 诠释中华文化之传承创新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9月18日 16:56:00A

  “两岸人文名家讲堂”9月18日在台北敏隆讲堂开讲。(图片为主办方供图)

  中国台湾网9月18日台北讯 (记者 高斯斯)由九州文化传播中心主办、北京燕京八绝协会和爱音斯坦FM协办的“两岸人文名家讲堂”9月18日在台北敏隆讲堂开讲。本期活动以“传统文化与艺术创作”为主题,汇聚两岸人文名家,分别从民间艺术、文学、非遗、新闻传播等角度,向台湾青年和社区民众诠释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深远意义,畅谈中华文化。

  两岸人文名家合影留念。(图片为主办方供图)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沙马拉毅向台湾青年及基层民众讲彝族文化。(图片为主办方供图)

  “彝族,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灿烂辉煌的古老民族。”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沙马拉毅从彝族历史沿革、彝族民间传统节日、彝族语言文字与信息化建设、彝学与国际化研究四个方面介绍《彝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演讲过程中,沙马拉毅运用图片展示,对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少数民族彝族创造的光辉灿烂的文化,包括文字、历法、宗教、文学、美术、工艺、民俗、等人类文明进行生动的展示,并对彝族的婚丧嫁娶习俗、世界遗产“火把节”、彝族十月太阳历等内容进行了细致讲解。他表示,彝族博大精深、丰富多姿的文化汇聚成了一座璀璨的宝库,这不仅是彝族古代文明的结晶,也是中华文明的瑰宝。

  清宫造办处第六代传人、北京燕京八绝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柏群,为台湾同胞们讲述《燕京八绝与宫廷文化》。(图片为主办方供图)

  随着近日电视剧《延禧攻略》和《如懿传》的热播,宫廷风一时间风靡两岸。身为清宫造办处第六代传人、北京燕京八绝协会的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柏群,对宫廷文化领悟最深也最有发言权。他本次就为台湾同胞们讲述了《燕京八绝与宫廷文化》。“那么燕京八绝具体指的哪八绝?——景泰蓝、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镶嵌、花丝镶嵌、宫毯、京绣。” 柏群结合历史发展,分别通过介绍明代宫廷十二监、四司、八局的机构,以及清宫内务府造办处的功能设置,讲述了“燕京八绝”形成的历史条件、燕京八绝八大类工艺的特点与传承情况,并由“燕京八绝”所承载的宫廷文化引申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影响人们今天的工作生活。

  爱音斯坦FM创始人解常松现场分享有关爱音斯坦FM与聆听历史的声音。(图片为主办方供图)

  爱音斯坦FM创始人解常松则分享了有关爱音斯坦FM与聆听历史的声音。以传递华语世界声音,影响大中华地区,服务全球华人,直播美丽中华为使命的爱音斯坦FM,为满足海峡两岸用户对两岸文化、历史、旅游的热爱与向往,围绕台湾地区的知名学者、教授、作家、企业家等各界有影响力的人士打造精品内容。目前,前台湾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女士、台湾创意鬼才范可钦先生、台湾知名导演等名人的精品内容已经首发上线,而第二届“海峡两岸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也正在火热进行中。爱音斯坦FM通过打造宝岛文化内容矩阵,为两岸听众提供一个广泛交流学习的平台。

  中国孔子基金会文化大使、我的月亮创意文化中心主任徐国静为台湾民众讲《千年创意—月亮中华》。(图片为主办方供图)

  “人生活在地球,心却喜欢飞向月球,所以,人类的文明,一半在地上,一半在天上。”中国孔子基金会文化大使、我的月亮创意文化中心主任徐国静为带去了《千年创意—月亮中华》。她表示,从盘古开天地到嫦娥奔月,再到《黄帝内经》;从伏羲创造的八卦到天人合一的哲学;从汉代拜月仪式到唐宋的月亮诗词;从宋代开始的中秋节到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及地区的中秋节,中华民族找到了文化创意的导航,找到了创新教育的钥匙,找到了精彩人生的舞台。独创了贯穿上下五千年的月亮文化,并以其独特的方式影响着每一个炎黄子孙。

  台北教育大学的孙剑秋教授分享中华民族汉字与文化的丰富内涵。(图片为主办方供图)

  台北市立大学语文研究所博士杨晓菁讲述古典小说与剧本创作间的联结与创新。(图片为主办方供图)

  此外,来自台北教育大学的孙剑秋教授以农民生活最常使用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为序,分享了中华民族汉字与文化的丰富内涵。台北市立大学语文研究所博士杨晓菁则以侯孝贤导演的作品《刺客聂隐娘》取材自唐代裴铏的传奇小说《聂隐娘》为例,讲述了古典小说与剧本创作间的联结与创新。

  两岸名家互赠礼品。(图片为主办方供图)

  两岸文化同根同源,两岸人文名家通过讲堂,搭建两岸交流平台,传递中华传统文化。活动现场,近百名台湾青年和基层民众聚精会神地聆听主讲嘉宾的内容分享。演讲结束后,现场的台湾听众们更是饶有兴致地与主讲嘉宾进行互动交流,通过问答进一步加深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完)

  现场的台湾听众们。(图片为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韩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