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赣台会”成果丰硕 江西:把台湾挂在心上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04日 08:41:00A

  第十六届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8月30日至9月2日在江西南昌举行,500多名台湾嘉宾参加盛会。本届赣台会共签约项目77个,签约投资总额达41.2亿美元,创历届新高。

  “回家的感觉真好”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出席了赣台会开幕式。江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易炼红,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李亚飞,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等在开幕式上致辞。

  易炼红在开幕式上表示,读中学时,自己就常常听过也唱过一首歌,有几句歌词记得很清楚:“我站在海岸上,把祖国的台湾遥望,日月潭碧波在心中荡漾,阿里山林涛在耳边震响。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我们日日夜夜把你们挂在心上……”两岸同胞这种血浓于水的亲情是永远挥之不去、割舍不了的。

  曾在南昌生活过的蒋孝严,用地道的南昌方言表达心声,“回家的感觉真好!”蒋孝严表示目前两岸关系遇到特殊情况,但我们相信“没有不歇的风,也没有不停的雨”,坚信两岸关系一定能够拨开乌云重见阳光。他呼吁,“同文同种同文化,两岸一起振(兴)中华”。

  李亚飞表示,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对于台企台胞,我们始终敞开怀抱、真诚以待,愿意与大家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关心关怀大家的实际需要和切实感受,下大力气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让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的广阔天地实现更好发展。正是基于这样的情怀,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同等待遇”“排忧解难”,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和便利措施。

  李亚飞说,这段时间以来,大陆方面真心实意为台胞台企谋福祉,台湾岛内却频频出现蓄意抹黑和阻拦的声音,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目的,设障干扰,置台胞利益于不顾,破坏两岸关系政治基础,支持纵容形形色色的“台独”分裂活动,种种倒行逆施遭到两岸同胞的共同反对。事实证明,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与亲情,把民族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

  让台资安心放心

  8月8日,《江西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若干措施的实施办法》正式发布,提出含金量很高的60条惠台措施,让台商台胞在江西投资更安心、工作更顺心、生活更舒心。

  近年来,台资企业在江西的发展成就喜人。如江西省建工集团2009年引进台湾汉唐集成股份有限公司,改制组建江西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近5年投资回报率达157.21%。江西省高速集团与天福集团开展“服务区+”拓展经营新模式,江铃集团与台湾佳联在建工、有色、汽车等方面进行合作,南昌旅游集团公司与台湾金泉集团合作开发绳金塔民俗风情街建设。

  本届赣台会上,江西省国资委编印《江西省国有企业招商项目册》,推出36个重点招商项目,总投资额达到1542.03亿元人民币,在推介会上为台湾客商提供了详实的投资资讯和对接信息。江西省国资委主任陈德勤介绍,这些项目都是经过了充分酝酿、论证和准备,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广阔市场空间,将不断强化对项目签约、开工、投产全过程跟踪服务,确保台资企业安心、省心、放心。

  今年7月,台湾英业达集团与南昌市签订移动智能终端产品生产制造基地项目,将在南昌综保区投资1.6亿元,生产无线耳机等移动便携设备,并将在南昌市高新区设立研发中心。英业达集团英华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代水说,南昌位于长三角与珠三角经济带、产业链之间,是3C行业“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节点,具有非常优越的地理位置。选择在南昌投资发展,对南昌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充满信心。

  为台青提供舞台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首次举办的赣台青年创业论坛,现场为台湾青年推介200个就业岗位和100个实习岗位。江西师范大学与台湾中正大学、宜春学院与台湾实践大学,就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签署了合作协议。为促进赣台两地青年创业合作交流,江西省人才服务有限公司与台湾青年创业总会签署了就业合作框架协议。

  据悉,台湾学生参加江西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和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将享受到优惠加分政策;江西省将支持台湾青年以独资、合资或者合伙等形式在本省创业,对在江西学习、生活的台湾青年给予与本省青年同等待遇。

  两地文化交流更加密切。“天相连,地相连/水相连,心相连/汪山土库忆情缘/海峡两岸情相连/同在一蓝天共圆中国梦” 8月31日,两岸合拍30集电视连续剧《汪山土库》在赣台青年创业论坛上亮相。2015年开始,江西省台办积极推动促成海峡两岸影视公司合拍电视剧《汪山土库》。该电视剧讲述江西籍音乐教授程懋筠率领仁人志士与台湾同胞,“以歌声为武器,用音乐抗战”,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的感人故事,揭示出两岸同胞患难与共、亲如一家的命运共同体。

  赣台旅游合作也结出硕果。本届赣台会上,江西仙女湖景区与台湾日月潭景区签订互送游客协议书,两地开通“旅游包机”“旅游专列”业务,并且给予南投县民和新余市民同等待遇——凭游客有效身份证件可免除仙女湖景区与日月潭景区门票费用。此外,在江西居住满一年的台湾同胞,可以办理当地旅游年卡,享受相关优惠旅游服务。(记者 魏本貌)

责任编辑:张晓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