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干郁欣蓓上海“搬家记” 成新政首批受惠者之一

来源:新华社

2018年03月21日 11:03:00A

  新华社上海3月21日电(记者潘清)来到上海并进入台资企业太平洋森活投资有限公司不到一年,31岁的台籍干部郁欣蓓“搬家”了。位于上海杨浦区尚锦嘉愿小区的“新家”,环境优美、交通便利,面积比原来租住的民居大了不少,房租却便宜了近一半。

  郁欣蓓是杨浦区“台湾创业青年人才公寓申请”新政的首批受惠者之一。

  作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之一,杨浦区近年吸引了众多台资企业和台湾创业者前来“落户”。在对就业、创业环境感到满意的同时,不少台商、台干和创业台青也受到“租房难”“租房贵”的困扰。

  对此,杨浦区台办联手多家单位对台湾同胞租住人才公寓、初创人才申请租房补助的门槛和流程进行了调整优化,并率先推出新政。

  台湾同胞申请租住人才公寓所需提供的境外人员工作签注改为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参照本地居民,以在创业企业持股证明,或与企业签订2年以上工作合同及社保缴纳证明作为申请材料;将原先连续缴纳社保的申请条件由1年改为1个月,在每个租房合同周期前缴纳即可。

  按照《台湾创业青年杨浦人才公寓申请指南》,郁欣蓓很快准备好申请材料,并在尚锦嘉愿选到了心仪的房型。农历新春刚过,她就搬进了新居。

  “所有的家具、电器都是现成的,只有这面穿衣镜是新添置的。”郁欣蓓说,自己在朋友圈晒出新家的照片,不仅让远在台湾的家人感到欣慰,还收获了近百位同学、朋友的“点赞”。

  几乎与郁欣蓓同一时间,已在大陆生活18年的台胞林哲也搬进了位于皓月坊小区的人才公寓。平日里,林哲为自己创办的文创企业奔忙。周末,在复旦大学就读的儿子“回家”,父子俩会烧几个台湾风味的小菜犒劳自己。

  “房子面积不大,却更有家的感觉。更重要的是,每月仅2500元人民币的租金让我得以腾出更多资金用于创业。”林哲说。

  据杨浦区公共租赁住房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晓波介绍,目前杨浦区的3个人才公寓项目均对符合条件的台商、台干和创业台青开放申请,办理流程也从此前的约1个月缩短至7天。除郁欣蓓等首批入住者外,目前还有30多位台胞的申请正在审核之中。

  搬进新居1个月后,郁欣蓓邀请同事来家做客,并以从家乡带来的好茶款待。“这次‘搬家’,帮我解决了在上海就业的后顾之忧。”她说,眼下已有不少朋友向她打听相关政策,相信未来随着各种惠台政策逐步落地,会有更多台湾青年像她一样,选择在大陆创业、就业、安家。

责任编辑:张晓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