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湾写真:台湾中秋欢乐多 家家户户话团圆

来源:中国新闻社

2018年09月25日 10:37:00A

  中秋博饼比赛在台北葫芦堵海光宫前举行,参与的人们相继掷出骰子,期待“中状元”。(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摄) 

  22日起,台湾进入一年一度的中秋连假。天气预报显示,台湾多地在24日中秋节当天有雨。期待赏月的人们略显失望,但全台各地丰富的欢庆活动并未让这一传统佳节降温。

  “你一秀,我二举;你四进,我三红;你对堂,我状元。”连假首日,已连续举办13年的金门中秋博饼比赛进入决选。位于金城镇人潮集中的中兴街上,一张张木桌中间摆上大瓷碗,参与的人们相继掷出骰子,期待“中状元”。

  9月24日一早,一场中秋博饼比赛在台北葫芦堵海光宫前举行,一张张木桌中间摆上大瓷碗,参与的人们相继掷出骰子,期待“中状元”。这一从福建传入、于台湾离岛及中南部地区盛行的趣味竞赛,据传来自郑成功当年收复台湾后,部将为安抚福建一带士兵思乡之情,设立的一项中秋活动。

  这一闽台间日益盛行的趣味竞赛由来已久。据传,郑成功当年收复台湾后,部将为安抚福建一带士兵思乡之情,设立“中秋会饼”活动。彼时,博饼实际并无“饼”出现,士兵用掷骰子的方式选出“状元饼”,意指来年会有好运相伴。

  24日早,一场中秋博饼比赛也在台北葫芦堵海光宫前举行,四个掷骰桌前都排着长队。初三女生李佳纭跟妈妈特地从新北赶来,三轮掷骰之后,李佳纭以六个骰子中掷出四个“红四”和一个“黑六”,成功晋级决赛。

  “好开心!希望明年五月考高中能取得好成绩。”李佳纭说。李妈妈则表示,第二年带孩子来参加博饼活动,并非单纯为“饼”而来,也为了家人们一同感受阖家出游的团圆欢乐气氛。

  选买、互赠月饼同样是台湾民众度中秋不可或缺的环节。每年商家在月饼的口味、款式上都会推陈出新,但传统的“古早风味”仍最牵动人心。

  知名的台北佳德糕饼店前,节前连续数日,已是日日大排长龙。店长张教盈告诉中新社记者,素有“台式月饼”之称的绿豆椪,以及核桃豆沙、红豆蛋黄等多款月饼皆为手工制作,颇受消费者欢迎。中秋节前日均销售量是平日的一倍以上。

  近年来,烤肉,也是台湾中秋节一项重要“活动项目”,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封街”烤肉的盛况,坊间对其由来众说纷纭。有人说上世纪80年代,台湾两家酱油厂做烤肉酱促销广告,带动烤肉人气;也有人认为,当年台湾生产烤炉打算出口,后来外销不景气,厂商对内促销,烤肉就此成为“全民运动”。

  可以看出,中秋烤肉在台湾并非历史悠久的传统习俗,而是随时代兴起的阖家团圆新方式。

  台北基隆河畔的圆山河滨公园平日是市民健身、散步的好去处。今年中秋节前,市政府开辟包括此公园在内12处开放空间作为烤肉专区。记者23日晚间在现场看到,公园内,灯火通明的圆山饭店映衬下,是一家家欢聚烤肉的热闹场景。大人们在烤肉架前忙碌,孩童则搬出小板凳一边打闹、一边“肉来张口”,一派团圆气氛。

  随着环保意识逐渐成为社会共识,也有越来越多民众主张减少中秋烤肉活动,降低碳排放量。许多年轻人或选择去餐厅烧烤,或选择以更多元形式过节。

  柚子是台湾中秋节的热门水果。其与“游子”谐音,浑圆的体型也象征阖家团圆,台北西门町商圈旁已超过百年历史的红楼前,日间举办了一场中秋主题市集,许多年轻家长带孩子在这里手持彩笔,绘制“中秋福柚”。

  今年还适逢新北市平溪天灯节举办第20年。24日晚,无数盏天灯将带着人们美好的心愿,冉冉上升。据天灯节活动官网介绍,今年的主灯长4米,以“诗情话意、平溪踏月”为主题,表面绘有玉兔银蟾、嫦娥奔月等传统典故中的意象,寄托“月圆人圆”之美意。

  家在高雄的铂氏美身心未来馆董事长陈采婕,24日上午还在为首次登陆厦门的项目而工作。下午和晚间才会带孩子与家人朋友过节。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她表示,节日最大的快乐是“大陆的优惠措施,让我们很安心创业”。中秋佳节,她也祝愿两岸早日团圆。(记者 杨程晨 邢利宇)

责任编辑:李奕均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