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央视财经频道发布“美好生活”数据 揭秘2018投资新热点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3月05日 15:37:00A

主持人发布《关于投资理财的国人选择意愿》调查报告。(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中国台湾网3月4日北京讯 (记者 袁楚)保险、国债、黄金、基金、股票、期货、外汇等投资方式成为人们收入的重要来源。理财产品谁最爱?什么投资产品最畅销?

  央视财经频道“美好生活”大型主题数据发布活动于3月1日启动,1日到7日连续发布从衣食住行到创业投资的重要数据。3月4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联合盘石在北京举办“财富新趋势”论坛,发布《关于投资理财的国人选择和未来趋势》报告,邀请国内外创投界大咖,解读投资、理财、创业等领域的新热点、新趋势。

  包括盘石股份董事长兼CEO田宁、赛伯乐投资集团总裁王阳、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求、零点有数集团董事长袁岳、北纬开营联合创始人李鹏、永君资本创始合伙人史拥军在内的多位经济金融大咖和创业导师出席了此次论坛,通过权威的数据解读、各领域权威专家的意见,以期帮助创业者、中小企业和老百姓发现新的投资方向。

  求稳是2018国人投资大趋势 保险产品最畅销 

  现场发布的《关于投资理财的国人选择和未来趋势》调查报告显示,不同年龄段,最愿意投资理财产品的是70后;从不同收入看,投资理财产品意愿最强的,集中在年收入为12-20万,5-8万、3-5万的群体。超7成受访者选择稳健型投资品,比去年提高了8.86%,“求稳”是2018年中国人投资大趋势。

  在这种趋势下,保险热度不减。保险属于保守型投资产品,其热度一直上升,这已经是保险连续第三年排名第一。大调查发现,受访者中最愿意买保险的是80后。不同收入的家庭中,买保险意愿最强的是年收入3-5万的家庭,其次是年收入1-3万和5-8万的家庭。从省份看,全国买保险意愿最强的分别是:重庆、江西,明显高于其他省份。从区域来看,西南、华南、西北地区,买保险的意愿相对较强,而且这三个地区的受访者,近三年买保险的意愿一直呈上升趋势。而在消费方面,国人更愿意在旅游、保健、教育方面进行消费。

盘石股份董事长兼CEO田宁。(中国台湾网 发) 

  自主创业人群收入增长信心高 互联网行业收入信心排第一 

  盘石股份董事长兼CEO田宁公布了大调查“创业者收入信心指数”“收入信心行业分布情况”“创业者幸福感指数”“居民最愿意支出的领域”等一系列数据。大调查结果显示,相较于2017年,2018年自主创业人群的收入信心较高,认为未来收入会增加的占比高达近70%,高于普通老百姓,而认为收入会减少的占比仅12.13%,低于普通老百姓。自主创业群体不但对自已的工作生活满意度高,他们对目前生活感受也比较幸福。感觉幸福的比例达到48.10%,高于平均水平。

  大调查线上联合问卷结果发现,不同行业的收入信心,差别较为明显。传统行业与新兴行业的收入信心正在产生分化。收入信心最足的是互联网行业(72.20%),已经连续两年排名第一。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兴行业、IT服务业紧随其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正在形成增长新动能。

  互联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这个世界,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服务于各行各业的公司将大行其道,例如盘石的全球新经济平台,就是帮助许多中小企业、传统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如何转型互联网转型新经济,搭上互联网的快车的一站式平台。

经济学家吴晓求。(中国台湾网 发) 

  国内外投资、创业环境各具优势 投资兴趣与收入高低成正比 

  新的未来哪些行业、哪些项目最受VC青睐?哪些行业、哪些项目未来的成长空间更大?赛伯乐投资集团总裁王阳通过对国内外各行业的投资、创业环境和趋势进行对比后指出双方各具优势。

  王阳希望在资本、科技、和国际化的推动下面,不但能在中国打造非常创新的平台,同时又跟国际相接轨,把全世界的,优良的产品和服务带回中国,中国通过创新创业实现弯道超车。

  大调查发现,收入高低与选择投资品对保守程度呈“正相关”。低收入群体较为保守,选择不投资和保险的比例较高。中等收入群体投资比较活跃,各类投资品选择比例相对都不算低。高收入人群投资偏激进,收入100万以上的群体,选择股票和黄金的比例明显高于其他收入人群。从年龄段来看,年轻人投资热情最高。90后小鲜肉的投资热情远高于其他年龄段,其次是80后和70后,而46-59岁人群选择不投资的比例最高。

  吴晓求对各类投资产品进行分析,并对人群投资偏好进行画像。在投资品上,90后是“稳中有进”。选择稳健型投资品和激进型投资品的占比最高,在基金、股票、外汇和期货这些投资品种上,都表现出明显的热情。有趣的是,60岁以上的老人虽然投资意愿不明显,但他们一出手也是“激进派”居多,相比较而言,大爷大妈们除了对国债表现出较为强烈的投资热情,对黄金、外汇、期货这些激进型投资品,他们也很偏爱。

  调查显示,千禧世代(21-34岁)和Z世代(15-20岁)是最活跃的在线支付群体,他们的消费周期短,从眼镜到手机,从家装到汽车都比其他年龄层的人有更快速更换的需求。

  新时代消费市场特征呈现多元化 营地教育发展前景广阔 

  袁岳从年轻一代的旅游、社交、娱乐、工作、学习、饮食等方面进行分析,总结出新时代消费市场的特征。“中国年轻人惊喜动态生活的新需求版图正在全面展开;跨界新时代的需求版图,将会产生巨量的新需求和创新消费的示范样式;更多创新创业的新工具,将改变消费的品质;中国新时代消费市场将引领全球85后消费市场。”

  李鹏认为,以户外生活为活动形式的营地教育未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营地教育行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目前存量市场规模为85.6亿元,并以每年不低于40%的增速增长,截止到2017年,中国教育营地数量不足100家,而同期美国拥有1.2万个营地,俄罗斯有5.5万个营地。相对于欧美国家,青少年营地教育市场在国内有着巨大增长空间,未来3-5年内将迅速发展,全产业链市场总体规模将超万亿。(完)

嘉宾们就“你离财务自由还有多远”话题进行讨论。(中国台湾网 发) 

责任编辑:袁楚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