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2017年度食品药品辟谣分析报告》在京发布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3月02日 10:39:00A

  

  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8年度第二次会议。(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中国台湾网32日北京讯 (记者 张亚静)31日,北京市网信办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8年度第二次会议,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腾讯较真平台、百度和新浪微博联合发布《2017年度食品药品辟谣分析报告》,有关行业专家,腾讯网、百度、新浪微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该报告的数据来源为腾讯较真研究数据、腾讯指数公开场景舆情数据、百度风云榜搜索数据和新浪微博传播数据。

  

  2017年度10大食品药品辟谣榜单。(图片来源:《2017年度食品药品辟谣分析报告》)

  改报告分析了食品药品谣言易感人群画像,对谣言传播特点进行了深入研究,总结出食品药品谣言六大作恶伎俩,发布了2017年食品药品十大辟谣榜单。

  

  谣言敏感程度的地域差异图表。(图片来源:《2017年度食品药品辟谣分析报告》)

  报告中指出,相对于男性而言,在食品药品类谣言易感人群中,女性占比36.1%,高于男性。而经济发展水平较差的地区人群、低学历人群、中低收入人群及51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对食品药品谣言更易感。

  报告还指出,食品药品谣言作恶的六大套路,分别为指鹿为马坑害公众认知、模仿捏造复制谣言套路、旧谣翻新扰乱舆论环境、时令谣言倍吸公众眼球、“食物相克”夸大民间经验以及“有毒”恐吓挑起大众恐慌等。

  与会专家对《2017年度食品药品辟谣分析报告》予以肯定,并表示该报告为食品药品辟谣的科学辟谣、准确辟谣提供了有益参考依据。北京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食品药品网络谣言治理上,市网信办将进一步加强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建设工作,联合政府相关部门、科研机构、媒体、网站等及时发布权威辟谣信息,发挥北京属地网站大数据优势和网络传播优势、不断提升广大网民媒介素养,提升网民主动防谣、科学辨谣能力。(完)

  

责任编辑:张亚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