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两岸人文名家台北开讲 诠释中华文化之传承创新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9月18日 16:56:00A

  “两岸人文名家讲堂”9月18日在台北敏隆讲堂开讲。(图片为主办方供图)

  中国台湾网9月18日台北讯 (记者 高斯斯)由九州文化传播中心主办、北京燕京八绝协会和爱音斯坦FM协办的“两岸人文名家讲堂”9月18日在台北敏隆讲堂开讲。本期活动以“传统文化与艺术创作”为主题,汇聚两岸人文名家,分别从民间艺术、文学、非遗、新闻传播等角度,向台湾青年和社区民众诠释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深远意义,畅谈中华文化。

  两岸人文名家合影留念。(图片为主办方供图)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沙马拉毅向台湾青年及基层民众讲彝族文化。(图片为主办方供图)

  “彝族,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灿烂辉煌的古老民族。”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沙马拉毅从彝族历史沿革、彝族民间传统节日、彝族语言文字与信息化建设、彝学与国际化研究四个方面介绍《彝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演讲过程中,沙马拉毅运用图片展示,对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少数民族彝族创造的光辉灿烂的文化,包括文字、历法、宗教、文学、美术、工艺、民俗、等人类文明进行生动的展示,并对彝族的婚丧嫁娶习俗、世界遗产“火把节”、彝族十月太阳历等内容进行了细致讲解。他表示,彝族博大精深、丰富多姿的文化汇聚成了一座璀璨的宝库,这不仅是彝族古代文明的结晶,也是中华文明的瑰宝。

责任编辑:韩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