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海峡两岸(昆山)马拉松以赛会友 感受台湾元素与美丽昆山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4月16日 17:15:00A

海峡两岸(昆山)马拉松以赛会友 感受台湾元素与美丽昆山

  2018海峡两岸(昆山)马拉松赛开幕(中国台湾网 汪明珠 摄) 

  中国台湾网4月16日讯 (记者 汪明珠)4月15日上午8时,由中国田径协会、昆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海峡两岸(昆山)马拉松赛鸣枪开跑,来自海峡两岸及其它国家和地区的6000名选手共同参赛。最终,来自苏州的兰基勇和来自台北的李智群、陈秉丰分别获得全程马拉松的前三名。

海峡两岸(昆山)马拉松以赛会友 感受台湾元素与美丽昆山

  2018海峡两岸(昆山)马拉松赛鸣枪开跑(中国台湾网 汪明珠 摄)

  2018海峡两岸(昆山)马拉松赛是在“31条”措施(即《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出台的大背景下举办的一项重要体育赛事,是昆山贯彻落实“31条”措施的有力举措,规模大、参与人数多、开放程度高。整个比赛始终坚持“两岸一家亲”总定位,赛事中融入了大量的台湾元素。不仅有200多名来自台湾地区的选手,还有穿着台湾民族服饰的沿途加油团、电音三太子和昆曲的联袂表演;就连沿途赛道补给也有台湾特色零食凤梨酥、太阳饼、方块酥等;选手的完赛补给则是台湾美食卤肉饭和珍珠奶茶。赛前在昆山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昆马”运动博览会和嘉年华还展示了台湾美食、文创、妈祖文化等,让所有选手都能感受到马拉松赛的热烈氛围和两岸文化的交融。

海峡两岸(昆山)马拉松以赛会友 感受台湾元素与美丽昆山

  天后宫慧聚寺电音三太子与观众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汪明珠 摄)

  “昆马”是中国田协官方认证的A级赛事,分为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迷你马拉松。赛道沿途可以领略昆山当代昆剧院、森林公园、体育中心、慧聚寺等重要景点和建筑的风貌。慧聚寺,不仅是华东地区首个纯“闽台”风格的寺庙建筑群,也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妈祖庙,这里有慧聚文化广场、两岸(妈祖)文化交流中心、妈祖文化主题公园以及两岸风情街,已成为两岸共同的精神家园和宝贵财富。

海峡两岸(昆山)马拉松以赛会友 感受台湾元素与美丽昆山

  穿着台湾民族服饰的工作人员(中国台湾网 汪明珠 摄)

  全程马拉松第二名获得者李智群到达终点后,第一时间向赛道四周的工作人员及观众深深鞠躬。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解释,自己是以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向活动主办方、组织者,以及所有的工作人员和加油观众表示感谢。陈秉丰说:“这次的马拉松赛事活动中融入的大量台湾元素,自己觉得很有熟悉感,亲切感。气候凉爽、赛道也很平坦,很适合里路跑。来这里参加比赛可以和大陆的选手共同参赛、互相竞争、交流心得,有助于自己进步。”两名台湾选手认为,台湾选手应该多出来走走看看,非常推荐他们来大陆参加此类活动。二人表示以后如果有机会,还会继续报名参赛。

海峡两岸(昆山)马拉松以赛会友 感受台湾元素与美丽昆山

  2018海峡两岸(昆山)马拉松赛全程马拉松赛前三名获奖者领奖(中国台湾网 汪明珠 摄)

  以2小时37分55秒的成绩摘得男子全程马拉松冠军的苏州选手兰基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次的赛道的沿途风景很美,在40多公里的奔跑的过程欣赏昆山建筑、感受人文风情,是一次很好的体验。”

  为护航此次马拉松赛,昆山扎实做好信息发布、安保、交通及医疗保障等各项服务工作。赛前对赛道线路进行多次勘察优化;制作发放告市民书和市民宣传手册50万份,调配监护型救护车27辆,配备赛道医护及第三方救援人员380余名,落实定点医院3家及应急预留医院2家。此外,赛事还配备1400余名经过多轮培训的志愿者队伍,为整场比赛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实现赛事的圆满落幕。(完)

责任编辑:何建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