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到广西调研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7月18日 13:38:00A

  张志军到建兴光电科技(北海)有限公司调研。(图片来源:广西台办)

  中国台湾网7月18日广西讯  7月15-17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一行到广西,考察北海市台资企业,调研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钦州产业园及崇左产业园。

  7月15日,在北海市合浦县闸口镇大路山村的桂台农渔业合作双创园,张志军希望台商台企在发展产业的同时,高度重视环境保护,他希望台商台企要舍得投入,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进行有效治理。

  在北海工业园区与建兴光电科技(北海)有限公司台商台干座谈时,张志军鼓励在该公司实习的台湾大学生到大陆就业创业。

  北海市委书记王乃学表示,近年来,北海与台湾的交流越来越密切。目前,在北海的台资企业有近百家。北海将加强在电子信息产业、农渔业、旅游文化体育产业等领域加强与台湾的合作。作为桂台产业合作北海示范区,北海要服务好台资企业,让他们在北海健康发展,工作生活顺顺畅畅。

  7月16日,张志军一行到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钦州产业园(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调研,与在此考察的全国台企联台商们进行座谈。

  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介绍,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挂牌成立近一年来,台企联组织了多批台商赴园区考察,与当地政府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并组建了北部湾工作小组,全力推进台商落户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

  全国台企联副秘书长蔡钦铭详细介绍了目前与各地开展合作的情况。他表示,全国台企联与中马钦州产业园管委会共同签订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钦州产业园开发建设合作谅解备忘录》。园区内将建设大健康产业及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的台商集中区和迎接产业转移的传统产业接纳区。目前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的新板材项目也已落户产业园,该项目配套的产业也将入驻。为了支持台商高新科技产业的发展,中马产业园区管委会还与全国台企联共同设立发展基金,合作建设台商技术学院,专门培养台企急需的专业人才。

  蔡钦铭表示,防城港市纬度与台湾相似,很适合农业开发,不少前来考察从事农业开发的台商表示会落户防城港。这里的生态环境和气候也特别适合发展大健康产业,全国台企联愿意引进这方面的人才和技术,建设大健康产业基地。据悉,目前全国台企联与防城港市已就该项目达成初步协议。

  蔡钦铭介绍,防城港具有较好的铜产业发展基础,全国台企联将以“产业链招商”的方式,推动广东的相关台资企业落户防城港,形成铜产业的完整产业链。

  蔡钦铭称,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对于台商来说是重大机遇,台商落户合作区,将有利于企业拓展东盟市场。目前,全国台企联与当地形成共识,建设台商全球产业链上游产品生产基地。

  张志军对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规划设计、产业定位、招商合作等方面的创新做法表示肯定。他鼓励台商抱团前往合作区发展,形成产业集聚,并希望台企在发展的过程中高度重视环境保护,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出席座谈会的钦州市委书记王革冰表示,近年来,钦州与台湾的交流越来越密切,钦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钦州产业园建设,将全力以赴支持园区规划建设,结合“服务企业年”活动,服务好台资企业,为他们提供便捷、高效的投资环境。

  当天下午,张志军一行到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崇左产业园调研,并与当地台商座谈。

  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巧集集团总裁张汉文在座谈会上发言时称,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崇左产业园挂牌后不久,巧集集团即落户产业园,目前厂房正在紧张建设中。项目一期用地约390亩,项目达产后预计产值4亿元人民币。他表示,当前台企面临转型升级,台企也正在想办法寻找转型和继续经营的地方,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崇左产业园的设立,是台企转型和继续经营的最好的项目,他希望更多配套产业能入驻产业园。

  座谈会上,还有台商反映,希望国家在海峡两岸产业合区用地政策上给予倾斜,为台企在广西发展提供保障。

  张志军表示,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将对台商台企提出的问题和要求,提出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台商台企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也要抓好环境保护工作。

  出席座谈会的崇左市委书记刘有明表示,崇左市委、市政府将尽最大努力在资金、土地、优惠政策等方面进行争取,为产业园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刘有明建议台企同时用好本地劳工,为地方经济发展和扶贫工作贡献力量。

  陪同调研的广西台办主任李东兴表示,广西台办将全力推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争取跨境劳务政策在广西试点的范围进一步扩大,让跨境劳务政策更好地服务产业园建设。广西台办将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推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加快发展,为台企转型升级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机遇。广西将出台落实“31条措施”的实施细则,为台商在广西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中国台湾网、广西台办联合报道)

  北海市鮪丰水产有限公司理事长黄一成向张志军介绍桂台(北海)农渔业合作双创园建设情况。(图片来源:广西台办)

  张志军鼓励台湾大学生郭维棠(右2)和张镜渝(右3)到大陆就业创业。(图片来源:广西台办)

  张志军与在钦州考察的全国台企联台商座谈。(图片来源:广西台办)  

  与会台商畅所欲言。(图片来源:广西台办)

 

  张志军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钦州产业园(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调研。(图片来源:广西台办)

  张志军一行到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崇左产业园调研,并与当地台商座谈。(图片来源:广西台办)

  在崇左产业园投资的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张汉文发言。(图片来源:广西台办)

  在崇左发展的台商发言。(图片来源:广西台办)

  崇左市委书记刘有明发言。(图片来源:广西台办)

责任编辑:李晔清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