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2018首届沪台文创论坛聚焦青年传承发展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5月29日 16:50:00A

  2018首届两岸(沪台)文创论坛现场。(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5月29日上海讯 5月27日上午,由上海闵行区文创办、区台办、七宝镇政府、市台协文创行业工委会联合主办的“2018首届两岸(沪台)文创论坛”在新揭牌的“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麦可将文创园区开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天马行空的创意碰撞出精妙的火花。

  上海市文创办副主任陈跃华、闵行区委副书记于勇、区委常委李红珍、市台办副巡视员李伟、上海市台协会长李政宏、常务副会长李崇章等出席。

  论坛以“聚焦青年·传承发展”为主题,围绕“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和“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展开,传承中华文化匠人精髓,依托闵行区大量从事文创活动的台湾青年,搭建两岸文创平台,打造闵行特色符号,汇聚两岸文化情感融合,分享传承成功经验,实现文化自信。

  李伟表示,精彩的文化创意产业活动一定是旺盛的,创意是生命力延续的养分,而优秀的文化一定要共享,共享的文化一定要创新。李政宏表示,两岸中华文化一脉相连,文化创意产业无处不在。上海给两岸青年朋友提供了良好的实习、就业、创业环境,两岸青年在闵行区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2017年,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2%,成为重要的支柱性产业。据介绍,闵行区文创产业近年来高速发展,增加值由2012年的110亿元增长到260亿元,台资企业与人才为此多有贡献。

  上海市台协文创工委会常务副主委、麦可将文创园区创办人连泰瑞、中礼文化创始人王磊、台北松山文创园区总监林秀芬、台湾休闲旅游产业龙头洪启生和好漾未来式共同创办人王俊评等两岸知名文创人就文创产业发展发向、产品设计、人才培养、创新创造、运营策划等相关话题进行互动交流。

  “文创加商业创造经济价值,还能与服务、社会密切融合”。连泰瑞表示,上海文创50条,产业前景广阔,台湾每年有万余文创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在人才接地气方面,沪台能够精准契合、有效互补。”

  来自台湾的地方文创名片代表纸箱王、百年木工文化品牌青木堂、木质礼品原创工坊青木工坊、集结手作人的手创联盟等30家不同业态及业种的文创业者,为现场观众提供体验、互动,加深大众对文创及其魅力的了解。(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办联合报道)

  2018首届两岸(沪台)文创论坛现场。(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文创作品。(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责任编辑:赵苗青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