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闭幕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5月29日 13:57:00A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成果发布会

  2018数博会成果发布会现场 (中国台湾网 栾思宇 摄)

  中国台湾网5月29日贵阳讯 (记者 栾思宇)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于5月29日正式落下帷幕,本次数博会共举办了开(闭)幕式、8场高端对话、65场专业论坛(其中数博会专场论坛56场、各市(州)和贵安新区分论坛9场),以及40场成果发布、81场招商推介、278场商务考察等系列活动,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99个、金额352.8亿元,参会观展人数超过12万人,国内外参展企业和机构达到388家,布展面积6万平方米。同步举办的人工智能全球大赛、“数博会之旅”、“数谷之夜”等主题活动精彩纷呈,51项黑科技、百个大数据应用场景、十佳大数据应用案例等创新成果竞相发布。

  本届数博会特色彰显、亮点纷呈: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贺信是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具体体现,为推动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应对互联网信息安全和治理,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实践和中国方案。

  二是参会规模创历史新高。本届数博会参会观展规模超过12万人、23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其中,参会嘉宾及代表5.3万人,较去年增加3.5万人;参会国家29个,较去年增加8个;参会外宾536人,较去年增加22人;国内知名企业负责人225人,较去年增加64人;国外知名企业负责人170人,较去年增加18人;两院院士23人,较去年增加5人;国际知名专家及国外著名学府负责人57人,较去年增加22人。

  三是嘉宾层次大幅提升。本届数博会吸引了来自全球大数据政、商、学、媒的行业精英、业界领袖。各位业界精英在高端对话和专业论坛上同台论剑,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的思想盛宴。

  四是数博发布打响品牌。本届数博会紧盯大数据新理念、新思想、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应用,重点策划、创新推出“数博发布”特色品牌,举办了40余场系列成果发布活动。面向全球征集到500余项领先科技成果,严格评选并集中发布了大数据及关联产业的11项黑科技、10项新技术、20项新产品、10个新商业模式等51项领先科技成果,受到了专家、学者及观众的一致好评。首次发布贵州省大数据十大融合创新推荐案例,集中展示了大数据融合创新成果。3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在数博会上发布新产品、新技术。

  五是展览展示高端前沿。本届数博会深度聚焦数据、智能、融合,按照“馆馆是主题、馆馆都精彩”的要求,更加注重大数据产业创新和前沿技术展示,共展出超过1000项最新产品和技术与解决方案。

  六是专业论坛亮点纷呈。本届数博会各类论坛围绕大数据最新技术创新与成就,探讨大数据和各行各业深度融合的成果和问题,探寻大数据发展的时代变革,吸引了661位国内外嘉宾同台竞技、论见交锋。特别是万物互联、人工智能、区块链、数据安全、“大数据+大健康”、工业互联网、精准扶贫、数字经济等8场高端对话,成为参会嘉宾瞩目的焦点。BAT三大掌门人再次相聚,在各个高端对话发表精彩演讲,成为数博会的一大看点。

  七是组团参展趋势明显。本届数博会参展企业388家、较去年增加72家,国际型参展企业129家、较去年增加62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8家,参会的国外中小型企业和微创企业145家,是去年的近3倍,国际展位面积达到10455平方米,占全部展位面积的48.1%。外国政府、外国行业协会展团首次集中亮相,首次开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伙伴城市展区,以色列展团、俄罗斯展团、马来西亚展团、英国展团、印度展团等47家企业集中参展。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主动对接参加数博会,Facebook、谷歌、日本NTTdata、德国博世均为首次参展。

  八是市场运作更加成熟。本届数博会坚持以市场化运作为主,与21家企业达成招商合作关系。通过商业化运作和市场化赞助,引入各类社会化资金、资源、物资,市场化成都较去年增长20%。同时,借助数博会拉动效应,有效带动了各市(州)特别是贵阳的服务业增长。据统计,数博会期间贵阳住宿业实现营业收入5400万元、增长20%,全市酒店入住率超过95%;餐饮业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增长12.3%;接待旅客410万人次、增长20%,旅游综合收入22亿元、增长21%。

  九是智能特色全面彰显。大会充分展示大数据前沿技术,精心策划、周密安排VR、AR技术、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体验感、互动感十足的各类场景。成功举办了人工智能全球大赛,吸引了来自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支团队报名参赛。参赛项目涵盖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金融等在内的13个实际应用领域,在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展示了62个人工智能优质项目,“AI时代的智能客服”、“数据可视化解决方案”、“低功耗终端人工智能芯片”、“语言理解对话式交互技术”等一批技术性、前沿性和创新性突出的项目获得全球广泛关注,引领了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的趋势。

  十是开启了“大数据+文化”的探索尝试。从5月22日开始,连续8天举办“数谷之夜”活动,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流行音乐完美结合,让观众在科技与文化的融合中体验到了别样的文化魅力。

  十一是国际传播力度空前。大会精彩丰富的活动引起了全球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与热议。会议期间全球共有193家媒体1639名记者参与报道了大会盛况,人数创历届新高。

  本届数博会成果丰硕

  一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成效显著。经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共成功签约项目199个、金额352.8亿元,其中贵阳市成功签约项目108个、金额221.6亿元。

  二是大数据理论成果更加丰硕。大会首次发布了《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白皮书2018》、《数字中国》、《“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中国数谷:大数据引领绿色崛起》、《块数据4.0:人工智能时代的激活数据学》、《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2》、《大数据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案例系列丛书》等大数据前沿研究著作,首次发布了360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共同研究的2018城市数据安全指数、复旦大学等单位共同研究的数林指数等,还发布了《中国数字经济指数2018年度白皮书》。在5月25日的大数据精准扶贫标准化论坛上发布的15项我国首批产业扶贫国家标准,标志着数博会论坛已从前沿话题探讨、发布最新理论成果向占领标准战略高地转变。

  三是融合创新的理念深入人心。社会各界对数据融合达成的共识,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纵深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实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四是公众参与度持续提升。除专业观众外,本届数博会还吸引了7万余名群众自费购票听会观展。(完)

责任编辑:张玲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