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大江论坛为台青支招:大陆创业要进入,融入,找出路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09月01日 09:00:00A

大江论坛系列活动之一——两岸青年成长创业论坛于8月29日在北京台湾会馆举办
  大江论坛系列活动之一——两岸青年成长创业论坛于8月29日在北京台湾会馆举办。(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中国台湾网8月31日讯 (记者 郜利敏)日前,第四届大江论坛在北京举办。作为论坛系列活动之一,两岸青年成长创业论坛于8月29日在北京台湾会馆举办,两岸青年创业精英齐聚一堂,分享创业经验,碰撞智慧火花。
  创业要接地气,有独特性
  “合适的项目在合适的地方有合适的时间和合适的人群,才可以在大陆发展的更稳。”在两岸青年中小有名气的台湾青年郑博宇在论坛上的经验分享开场白,如同绕口令般的一句话,他说,台湾青年在大陆 “创业需要接地气”。
  郑博宇现任创业公社的港澳台及国际事业部总监一职,主要为想在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提供服务及资源。论坛上,他讲述了台湾创业项目“冷泡茶”来大陆创业的经过。该项目负责人原本打算在北京创业,可是北京很多人喜欢喝花茶,缺少消费者基础。最后,在他建议下,项目转战与台湾比较近的厦门,目前项目运作较为顺利。
  台湾美食创业者泰雅姑娘石晏菱则有自己的“创业经”,她认为保持独特性也非常重要。大陆美食琳琅满目,吃渐渐成为了一种文化,追求享受美食的过程,如何圆美食梦,在美食市场分得一杯羹,成为了石晏菱创业的最大“卖点”。
  石晏菱在福州唯美客文创园区开的餐厅“原梦餐艺”,主打台湾少数民族文化特色。每张餐桌上都铺有印着台湾少数民族图腾的桌布;墙上数十张画作,都是台湾少数民族画师的原作。从食材、音乐到装饰,原梦餐艺充满了原汁原味的台湾少数民族文化元素。“饕餮美食舌尖绕,风流青山笔底开。”秉持这份独特性,她相信自己的“原梦”之旅在大陆会越走越远。
  找伙伴 两岸青年配对创业成功率高
  作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的服务者,郑博宇一直主张两岸青年人共同合作有助于创业Idea成功落地。因地域文化差异性,台湾青年创业者选择大陆的伙伴,有助于更快地了解当地文化特色、消费需求、创业政策等,完善项目,进而落地推广。
  目前在微信上运营比较成功的以占卜为主题公众号“算桃花”,由4个台湾青年创业者和1个大陆青年创业者合伙创业项目。创业之初,他们双方就因为选择推送方式产生了分歧。来自台湾创业者说,大陆小伙伴深谙大陆青年人上网习惯,并用详细的数据分析不同推送方式的优劣,大陆小伙伴以1:4赢了。他们成功了!该号在1年里已经吸纳了50万会员,公司也由5人团队成长为20人团队。
  两岸传统文化相通,但地域文化差异性也给台湾创业者带来一定困扰。石晏菱创业之初就因为两岸菜名不同而带来小困扰。在台湾常见的高丽菜,她却被大陆菜商告知没有,她自己跑到菜市场找到拍照发给菜商后,才知这个菜在大陆被称为“包菜”。为了尽快适应,她经常和当地团队伙伴互相分享着彼此的文化和生活。渐渐地,随着交流内容越来越广泛、深入,她发现她认为的两岸文化很多差异有时仅是名称差别而已,她甚至萌发出要做一个APP,帮助两岸同胞“识菜名”。
  出实招 支持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
  随着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看好大陆的发展前景来大陆打拼。为了给他们多一些帮助,让他们的人生之路越走越顺畅,大陆为此出台了就学就业创业等方面的相关优惠政策及措施。
  支持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大陆有诚意,出实招。据悉,2015年以来,国台办在大陆12个省市授牌设立了53个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这些基地中近三分之一是台商主导或者台湾青年直接运营,并且这些基地和示范点的聚焦效应正在逐步显现,逐渐成为两岸合作发展的有益平台。
  青年是民族的未来也是两岸的未来,为了两岸青年常交流、多合作,相关机构组织积极为两岸青年交流搭建平台。由台盟中央主办的大江论坛自2016年将两岸青年成长创业论坛作为系列活动之一,成为了两岸青年新的交流平台。今年台盟中央继续以青春的机遇为主题,围绕两岸共同关注的青年创业议题进行交流和研讨,分享彼此成长过程中的经验、心路历程。
  “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黄志贤希望,两岸青年朋友把握发展机遇,以两岸为舞台,投身创业创新的大潮中,成就自己精彩人生,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完)

责任编辑:刘畅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