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广州台靑之家海珠分会会长:台湾青年应主动熟悉大陆政策 实现“自我造血”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12月21日 14:59:00A

尤浩宇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居住证。(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21日广州讯 (记者 王莉婷 赵苗青)11月的广州依然满眼靑翠,穿过一片繁华喧闹的美食城,广州台湾青年美食创业(海珠)实验基地出现在眼前,其“共享厨房”便坐落在基地二层,目前正有三组台湾餐饮创业者在这里共享一个厨房功能和空间。

  广州台湾青年之家珠海分会会长、台湾青年美食创业(珠海)实验基地负责人尤浩宇介绍说,基地的“共有厨房”,不仅会为台湾餐饮创业者提供3个月免租金、全配套的厨房空间,而且还依托文创汇等创新园区及附近小区居民的需求,融互联网送餐服务的渠道和平台,进一步降低台靑创业风险。

  建立“中途之家”,让台靑勇敢熟悉大陆

  “我们要建立一个让台湾青年不会害怕,有勇气来大陆创业的平台,并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他们更快地适应大陆市场。”尤浩宇告诉记者,大陆与台湾企业有不同的经营模式,基地为创业者提供三个月厨房使用期,目的是为他们提供一个适应大陆市场的过渡期。期满之后,创业者会将厨房移交给下一位,有盈利能力的创业者便可以独立做自己的企业。他称,在这个过程中,其基地便是一个让台靑了解大陆的“中途之家”。

  据了解,该基地自2017年底揭牌成立,短短一年以来,已经成功扶持4家台湾餐饮企业在广州独立营业。最成功的陆点零甜点工作室,营业的第二个月便实现盈利。

  尤浩宇称,“台湾青年并不是不喜欢大陆,而是不了解大陆。政府应该扶持更多的‘中途之家’,建立更多的“过渡站”,让台湾青年勇敢熟悉大陆坏境。”

  “31条”和居住证为台胞在大陆生活提供便利

  尤浩宇同时提到,建立“中途之家”并不是让台湾青年完全依靠平台或政府扶持,而是给一个过渡期,让其主动地熟悉大陆政策,实现“自我造血”。

  “居住证可以申领之后,我第一时间办理了申请。” 尤浩宇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居住证,他赞叹,“居住证拥有和大陆身份证一样的功能,它真的让台湾同胞享受到了和大陆同胞同样的待遇”。尤浩宇称,有了18码的居住证,他可以轻松地在网上实现实名认证,并享受实名认证带来的很多便利。他还称,坐动车也能实现自动验票,“以后不用担心因为必须排队经过人工验票而出现误车的情况了。 ”

  借助台靑之家实现就业的台靑邱小坪也表示,大陆出台“31条”之后,广州随后公布了惠台“60条”措施,这对其在广州工作和生活提供了很大便利。他称,尤其是其中提到台湾青年可以考取大陆职业资格证书的一条,将助力其未来职业发展。“我是学会计的,如果未来要从事本专业的工作,考取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肯定是必需的。”他称,身边很多台湾朋友已经考取了该证书。

  在大陆有四年求学经历的邱小坪告诉记者,“想要真正地认识大陆,还要靠自己亲自去接触它。入乡随俗,到了一个地方,会自然而然地适应这个地方的生活习惯。”他称,对广州印象很好,有时也会去吃早茶。他鼓励更多的台湾青年抓住机遇,主动了解大陆。(完)

台湾青年邱小坪接受记者采访。(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广州台湾青年美食创业实验基地设置“共享厨房”。(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广州台湾青年美食创业实验基地设置“共享厨房”。(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责任编辑:王莉婷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