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心相近 情相牵” 京台民众视频连线共庆端午佳节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6月16日 20:51:00A

  京台两地社区民众网络视频连线共庆端午佳节。(中国台湾网 全志强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6日北京讯 (记者 全志强)“心相近,情相牵”。6月16日晚,正值端午佳节到来之际,“2018咱的节日‘登高看海,共度端午’京台社区大舞台晚会”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科星社区和台湾高雄旗津区实践里同步举行。两地社区居民演节目、包粽子、秀书法、合联欢,浓浓的血脉亲情在两岸民众共同的节日习俗中传递。

  锣鼓当当响,民众欢声笑。伴随着欢快的音乐,相隔2000多公里的高雄妈妈们首先表演了热情洋溢的舞蹈,也拉开了京台社区大舞台晚会的序幕。

  随后,一曲悠扬的礼乐在海淀和高雄的现场同时响起,两地穿着汉服的舞者同时在舞台上翩翩起舞,穿过时间的缝隙、跨越地域的阻隔,借助视频连线的现代手段,拉近彼此的距离。

  当一曲经典台湾情歌《男人情 女人心》在两地同时响起,北京中关村空间社区主任张颖和台湾旗津中兴里里长郭茂盛共同唱响这首家喻户晓的情歌,北京科星社区的舞者透过视频连线为他们伴舞。在现场观看的科星社区赵阿姨激动表示:“现在的科技真是发达!通过视频连线,感觉自己到了台湾,而台湾同胞来到了我们这里,就像平常和老街坊老邻居一样一起跳舞!”

  现场到处涌动着中华传统节日的气息,非遗文化达人们展示了扇面书法、拓印、布艺画等传统民俗。以“粽香”、“花香”、“墨香”为主题的三项活动现场皆人头攒动。北京的王阿姨举起刚包好的粽子对视频里台湾的朋友说:“欢迎高雄的朋友们来北京做客,咱们一起吃粽子。”

  来自台湾的王同学在和记者聊天时表示,两岸山水相连、文化相近,传统佳节更是联系两岸民间交流的一个重要纽带。尤其是“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出台后,台湾同胞在大陆生活更加便捷。

  经过三年的交流实践,网络视频互动已经成为京台两地民众交流的常态化形式,实现了“面对面”的接触。两岸民众同跳一支舞、同唱一首歌,大家在共同表演中深化了对彼此的了解,增进了两岸的友谊,使“两岸一家亲”意识深深融入到两岸民众心中,让彼此心相近,情相牵。(完)

  两地汉服舞者共同起舞。 (中国台湾网 全志强 摄)

  北京社区居民为两岸民众献唱。 (中国台湾网 全志强 摄)

  来自台湾的朋友在北京向两岸同胞打招呼。 (中国台湾网 全志强 摄)

责任编辑:韩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