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借助新媒体 台湾青年更多角度看大陆

来源:中新社

2018年06月08日 09:24:00A

  中新社厦门6月7日电 (记者 杨程晨)从微信公号到网络直播、再到短视频,伴随大陆互联网社交方式的快速更新,“登陆”的台湾学子亦“跟风”及时,写文章、做直播、拍视频,不仅通过海量信息看大陆,更在网上以亲身经历吸引更多台青“出来看世界”。

  正在福建厦门举行的第十届海峡论坛上,来自多所大陆高校的台生接受了中新社记者采访。

  交换生陈郁今年初从台湾政治大学到中国人民大学,除修读多门课程外,还在知名孵化器华灿工场实习。

  陈郁同时参与两个微信号的经营:在公司账号上介绍大陆衣食住行;在个人账号上编写自己的“北漂日记”,里面有试吃各种大陆零食、提供各种生活贴士等。

  陈郁说:“我们在岛里面对的人比较少,有时候想法会比较片面。借新媒体平台,我想让台湾朋友透过我的角度去看大陆。”

  作为海峡论坛的组成部分之一,第五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6日在厦门举行,活动的一项重要流程是颁发两岸青年短视频大赛奖。获得“最佳传播力奖”的台湾青年陈美桦,虽住在台南,但使用微博、微信已是平日生活的一部分。

  在台湾,陈美桦已能感受大陆短视频市场的火爆。她说,如今岛内许多热门视频都出自“抖音”软件,已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下载。

  在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就读硕士一年级的袁勋,是大赛“最美剧情奖”作品的获奖导演。他认为,大数据时代,智能手机高度普及是短视频风靡的重要原因;他正考虑将自己的作品上传至短视频平台,增加受众。

  读本科期间,袁勋曾到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栏目组暑期实习,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希望毕业后留在北京或上海做导演,“这边的市场大,希望可以从网络电影的导演慢慢做起,走向大银幕”。

  王若蜜于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系读大三。她认为,过去两岸青年都在各自平台上建立社群;如今台生到大陆求学,通过这边的社交媒体能够更加畅通地与大陆年轻人交流。如果能消除刻板印象、寻求共同点、传播正能量,两岸年轻人可以在网络上更柔和地相处。

  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副院长吴晓芳说,随着人员往来的频密,两岸网友分别“到对岸”开设社交媒体账号的趋势愈加明显。相对于发文字留言,弹幕、直播等新形式的出现,让互动的“画风”变得温润、生动。

  吴晓芳认为,互动带来交流甚至交锋,并会进而带来相互关注及人际关系的延续,这有益于现实中两岸民间的互动,增进彼此了解。(完)

  

责任编辑:韩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