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传承中医药文化 两岸民众共同拜谒医圣李时珍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5月29日 09:26:00A

  中国台湾网5月27日蕲春讯 (记者 郜利敏)“五百年,白驹过隙,星移斗转;五百年,时珍精神,不息承传”,在《伟哉、医圣》的朗诵声中,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拜谒仪式5月26日在湖北蕲春县李时珍纪念馆新馆举行。众多来自海峡两岸的中医药界人士及民众共同祭奠先贤,瞻仰医圣。当天,李时珍纪念新馆也正式开馆,并被湖北省台办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继续发挥其在海峡两岸中医药交流中的积极作用。 

  雨湖之畔,绵绵雨丝,拜谒仪式上午9点正式开始。鞠躬、敬献花篮、齐诵《拜医圣文》、献花……郁郁苍苍、苍松翠柏掩盖下的拜谒仪式现场显得庄重、肃穆。 

  祭拜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陈凯先致辞表示,李时珍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和思想精髓为后世子孙留下了一笔瑰宝的财务,弘扬李时珍文化、振兴中医药事业、发展大健康产业创造了有利条件。纪念是为了更好地传承,纪念李时珍,就是要弘扬李时珍“自强不息的人生品质、济世救人的慈悲情怀、勇于实践的求真态度、敢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精华,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努力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让中医药谱写新篇章,助力健康中国,造福全人类。 

  仪式最后,大家敬献鲜花,瞻仰李时珍墓,参观李时珍纪念馆。大家纷纷表示学习、传承时珍精神,弘扬中医药文化,发展壮大中医药产业,为人类健康谋福祉。 

  “李时珍真是太伟大了,他将万物分类为纲目,撰写《本草纲目》,将中医带向科学,为中医药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祖籍湖北蕲春县的黄先生专门从台湾来蕲春县参加拜谒仪式,借此表达他对李时珍先贤的敬仰之情。 

  从事中医药产业40余年的李时珍医药集团董事长林朝辉,于1998年来到了蕲春县,成立了李时珍医药集团。他表示,他特别敬佩李时珍,于是选择来到李时珍的故乡创业。一晃20年过去,在这期间,他一直坚持以本草为核心,利用多种措施和手段,弘扬李时珍文化,影响更多人;开发系列中医药产品,融入文化创意,让古老中医药更加年轻和时尚,易于被消费者接受,了解中医药功效,弘扬中医药文化。恰逢李时珍诞辰500周年之际他们举办了李时珍杯”健康嘉年华系列活动,以李时珍形象为原型设计漫画和玩偶,组织两岸同胞参观草药种植基地、品尝药物茶饮、学习制作艾条,猜谜中草药…….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让更多人了解李时珍和中医药的魅力。他希望在未来500年,更多人喜欢中医药,研究中医药,谱写纲目新篇章,让中医药继续发扬光大。 

  李时珍纪念馆始建于1980年,由本草碑廊、纪念展览、药物馆、百草药园、墓园五部分组成。纪念馆自1981年对外开放以来,平均每年接待中外游客达40余万人次。(完) 

责任编辑:韩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