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交流现“团体化”趋势 盼建立纵深合作机制

时间:2016-10-26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宁波、高雄两地青年组织结对签约。 李佳赟 摄

  中新网宁波10月25日电(记者 李佳赟)入座、交换名片、相互介绍、移动换座……10月25日,宁波和高雄两地的青年组织代表开启了“相亲式”配对洽谈模式,进行“一对一”交流。

  “以往青年交流很多都是个体交流,现在逐渐建立了团体交流模式,这是种进步。”中国国民党高雄市委员会主委黄柏霖表示,如果是个体的交流,毕竟互动有限,而组织的交流会比较延续,量会更大,能达到更深的互动融合。

  台湾工商建研会青年团团长许凯威告诉记者,虽然我们团此行只有12人过来,但跟宁波的协会对接时,发现他们有汽车产业的合作需求,我可以马上把资料调出来,让团里涉及汽车零部件产业的人员与其直接对接。“这是一种好的模式,组织化交流将会是今后两岸青年交流的大势。”许凯威说。

  同样,在宁波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负责人吴俊看来,台湾的创意产业在人才、技术方面都有优势,而大陆的市场广阔。希望能够通过与台湾创意产业协会的对接,透过组织联络,搭建平台邀请台湾岛内的青年来宁波创业。

  如今,两岸青年交流已从早期的泛泛游览,逐渐转为专题交流、组织团体交流,尽管如此,两岸青年交流仍存在着极大改善空间。为了拓宽组织间的交流合作范围,推动对话渠道向纵深发展,两岸青年组织都开始寻求制度性的联系渠道。

  中国国民党高雄市三民区青年工作会会长张云翔坦言,“这种整团过来的模式,很像‘大拜拜’的感觉,虽然交流的面比较广,但也容易‘蜻蜓点水’。在新的形势下,两岸青年交流要向更深层次发展,这就需要建立完善、常态化的组织机制。”

  宁波市学生艺术团交响乐团负责人戚缪笛也认为,大陆也有许多的青年组织,希望可以加强与台湾各地青年社团组织的对接,搭建更多平台,设立更多青年组织的交流专区,带动两岸青年共同发展。(完)

分享到:
编辑:赵苗青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