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论坛召开

时间:2016-10-25 09:03   来源:你好台湾网

  

合影

  你好台湾网10月24日消息 2016年10月22日,第十四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论坛在杭州白马湖建国饭店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指导,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与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来自两岸四地多所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及文化创意企业的百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立足于两岸高校的学术研究与实践交流合作,以务实的理论探讨、学术交流和政产学研对话为基础,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旨在促进全球华人文化创意领域的跨界合作与交流。

  本届论坛以“设计铸城·创意兴业”为主题,对文化创意产业未来发展、互联网时代创新创业以及创意设计助力城市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研讨。10月22日上午的主旨论坛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纪斌、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汪小玫、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袁军等两岸领导嘉宾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联盟的发起者之一林磐耸理事长以视频寄语论坛。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纪斌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纪斌在致辞中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联盟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六个年头,共同见证了海峡两岸高等教育领域文化交流的蓬勃发展与文创产业的合作共赢。互联网的普及为两岸文化交流搭建了良好平台,在两岸交流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倡导“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为和平发展提供更坚实有力的精神支撑。

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汪小玫

  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汪小玫在致辞中表示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地处大陆最具活力的长三角地区,发展文化产业具有明显的文化、环境、市场和产业优势。台湾是文创产业的先发地区,在发展文创产业方面有许多经验与做法值得大陆学习借鉴。海峡两岸文化创高校研究联盟作为促进两岸文创产业学术研究与经验交流的专业机构,已经发展成为具有专业特色、时代特点和国际视野的两岸文创活动的品牌。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袁军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袁军在致辞中对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学者和媒体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他表示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文化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海峡两岸的通力协作。中国传媒大学作为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文化创意产业的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设计和创意两大载体的融合,必定会对城市转型、产业升级、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产生巨大的推动力。

台湾政治大学教务长于乃明

  论坛主旨演讲及互动环节由台湾政治大学教务长于乃明主持。

李祖原联合建筑师事务所合伙人、建筑师陈哲郎

  李祖原联合建筑师事务所合伙人、建筑师陈哲郎在《设计铸城创意兴业,两岸合作发展战略》的演讲中提到,全球竞争已经进入到产业生态圈时期,未来中国的竞争是所有产业体系的创新。健康中国、美丽中国、文化中国构成了现在大陆文化价值的宏观体系。其中的核心就是中国梦、两岸梦。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议题是3.0文创,这是一种创意的解决方案和价值理念。文创人需要承担起文化关怀的使命,做真正的价值文创,真正实现中国梦和两岸梦。

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兼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联盟理事长范周

  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兼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联盟理事长范周在《科技、创意、兴业:反思与出路》的演讲中提出,科学技术全方位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对当今文创影响巨大。在工业4.0时代,互联网让所有人的秘密无处可藏,人工智能的各类产品,如机器人开始全面进入人们的生活。创意与科技的结合,让产业的复兴、振兴和新兴成为可能。创新型国家需要有与之匹配的教育体制,教育单位和教育工作者要将培育高校人才、鼓励学生创意、保护学生知识产权作为己任。

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陆琪

  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陆琪在《在这个时代,你可以成为一切》的演讲中提出,互联网时代,自媒体的变化瞬息万变。对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受众是最关键的要素。互联网的发展,使得人人都成了自媒体人,传播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革。在互联网大时代下,要承担起文创人的社会责任,深耕社会、关注社会、回馈社会。

  22日下午分别以“传统文化与人才培养”“艺术设计与文化创意”“城市发展与区域文化”和“文化产业与品牌策略”为主题,举行了四个学术平行分论坛以及两岸青年创业圆桌论坛,为两岸四地青年提供思想交流的平台。

分享到:
编辑:赵苗青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