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詹茂胜把台湾青枣传到云南

时间:2008-12-08 08:03   来源:华语在线广播

台商詹茂胜

   经过詹茂胜先生反复考察论证后,他觉得把台湾的毛叶枣引进到云南瑞丽市,不仅能够探索出一条台湾果农在祖国大陆谋求发展的道路,而且自己还能够为瑞丽市的傣族群众调整种植业结构做些事。詹茂胜先生抱着这样的想法,从1990年春天开始,在瑞丽市的姐相乡租赁土地,雇请当地的傣族群众种植台湾毛叶枣,开办起云南省的第一个毛叶枣种植农场。他在瑞丽市有关部门的协调支持下,开始培训当地的傣族群众学习育种、嫁接、施肥、封顶打杈等各项技术,甩开膀子干了起来。

台湾青枣

  瑞丽市雨量充沛,土地肥沃,台湾毛叶枣不仅在这里生长得茂盛,而且挂果时间普遍可以提早一年时间。到1992年,詹茂胜在瑞丽市嫁接的第一批毛叶枣挂果了。伴随着卡车的轰鸣声,第一批鲜果就销售到昆明市场,再由昆明这个中转站发往玉溪、曲靖等地,从这时候起,云南人有了口福,可以品尝到自己土地上种植出来的新鲜青枣。

  看着青青的毛叶枣果园、看着那青青的毛叶枣树叶,就连熟透的毛叶枣果皮也是青色的,当地傣族群众便把台湾毛叶枣叫做台湾青枣。他们敲起芒锣,跳起象脚鼓舞,像过泼水节一样高兴。一位姐相乡群众说:

  “ 台湾詹先生第一年就帮我家种青枣,到卖的时候,不到4亩的果园一年就收入将近一万元钱。”

  从此以后,种植台湾青枣能赚钱的事传开了,詹先生也比以前更忙了,有的群众向他请教嫁接技术,有的群众向他购买果苗。他不仅要管理自己的青枣果园,还要帮助其他农户种植青枣。仅仅一年的时间,就有300多户傣族群众在詹茂胜的指导下,种上了台湾青枣。在德宏州潞西市风平镇,人们还自发组织农民科技协会,研究引进种植台湾青枣的课题。现在,德宏州农民种植的台湾青枣面积达到三万多亩,青枣成为傣族群众增加收入的摇钱树。

青枣果实

  10多年的时间过去了,詹茂胜的青枣,就像当年的毛叶枣从台湾来到瑞丽那样,传遍了云南许多地方。在保山、大理、红河、思茅、楚雄等州市的亚热带河谷气候地区,种植了10多万亩青枣。就这样,台湾商人詹茂胜在云南成功种植台湾青枣的故事,就像瑞丽江畔爽朗的清风那样传开了,傣族群众亲切地称他”詹大哥“。詹茂胜在云南省成功引种台湾青枣的事,也影响了不少台湾人,他们有的来到云南饲养热带淡水鱼,有的来发展香蕉、杨桃等热带水果种植。

  初秋的细雨从瑞丽江上轻轻地洒过,平静的江面上漫起淡淡的涟漪;秋雨掠过片片青枣果园,果树摇动着身姿传来阵阵沙沙声,像是在告诉人们,今年又迎来一个丰收的好年景。

  秋雨中的詹茂胜,戴着一顶傣家的斗笠,站在雨中思考着。这位已经40多岁的台湾人,此刻他在想什么呢?好,下次节目时间,我们继续为你讲述台湾商人詹茂胜一面种植青枣,一面开发旅游业的故事。

好了,听众朋友,今天的节目到这儿就该和您说再见了,节目监制屠光华,播音赵翔,下次节目,我们再会。

分享到: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