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评:台胞看好“十二五”商机 盼两岸携手写新篇

2011年03月15日 08:40:00来源:

  为期十一天的全国两会落下了帷幕。在两会上审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首次把两岸关系列入专章阐述。正如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记者会上所言,“我们是同胞,骨肉之亲,析而不殊。”不管是在ECFA谈判过程中,还是在“十二五规划”里,都可以感觉到大陆的诚意和对台湾商界和人民利益的关心。

  “十二五”为两岸创造无限商机

  台籍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十二五”规划指明了未来五年两岸经贸合作的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未来五年的两岸关系会有一个大的发展,上一个新的台阶。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邓本元表示,台资企业在转型过程中,如果能和大陆合作共创共同标准,走一条合作共创中华品牌的道路,将在世界经济中更好地占有一席之地。

  台湾业界也普遍认为,“十二五”开启了大陆改革开放后的“第二次经济转型”,并将大幅惠及岛内经济发展,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注入新动力。

  面对台商们积极筹划力争“十二五”商机,台湾政治大学经济学教授林祖嘉表示,台商搭乘“十二五”列车积极转型,有利于台湾企业自身的优化。未来台湾的产业和企业一定会更积极地利用大陆的市场,同时也会促进台湾产业产生某种程度的转型,未来两岸产业的整合一定会更为密切。

  台湾舆论热盼“十二五”经济成果

  两会期间,岛内各大小媒体都高度聚焦“十二五”经济规划,看好两岸发展前景。

  台湾《工商时报》刊载社论表示,“十二五规划”是台湾方面追求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助力,为台湾工商界所期待。两岸不妨借这个平台,充分发扬“互利互助”的精神,为两岸经贸发展开拓出康庄大道。

  台湾《旺报》针对两会将海西经济区正式纳入“十二五”规划说:两岸双方皆能务实推动海西经济区两岸合作,先取得局部成效,再逐步扩大实施范围,则各种困难必能迎刃而解,进而开展共创双赢的海西区两岸合作愿景。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台湾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也强调,“十二五”规划是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我们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积极参与到这一历史进程中来,双方一起努力,共同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让我们共同期待两岸再次心手相牵,共同掀开中华民族又一页崭新的篇章!(高斯斯)

 浏览更多各地涉台新闻

[责任编辑:薛白璐]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