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春见闻:台湾慈济在四川震灾区的三个春节

2011年01月31日 13:37:00来源:中国新闻社

图为慈济志愿者正在分拣垃圾。中新社发 安源 摄

  汶川特大地震后首个春节,他们与灾区五保户一起团年;2010年春节,他们请来乡亲一起“摸福”;近在眼前的震后第3个春节,他们依然远离亲人守在四川,将陪当地的“亲人”度过……他们就是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援建四川震灾区的工作者们。

  春节前夕,中新社记者探访了位于震灾区什邡洛水镇的台湾慈济服务中心。一对火红的中国结为简单的布置平添几分暖意。进门右侧挂着“一周行事历”,写着每天的工作安排:星期一联合村环保、静思读书会,星期二手语研习……身着慈济深蓝制服的吴玉东和陈嘉正告诉记者,一部分人已按照计划到附近进行“法亲关怀”(慰问当地生活困难者),这是慈济的一项经常性活动。

  吴玉东说,从2008年5月14日抵达四川震灾区起,慈济为当地受灾民众提供了热食、义诊、建校等援助行动。

  两年多来,慈济工作者交替到四川进行援助。每个春节都有部分工作者放弃回家团年的机会,留在四川与灾区同胞共度佳节。

  陈嘉正在服务中心度过了2009年的春节。他回忆,大年三十的晚上,他们邀请了约100位五保户和孤寡老人,坐了10桌,与在家团年一样,一起聊天吃年夜饭。

  吴玉东和什邡乡亲共同迎接了2010年春节的到来,还将与当地志愿者一起过2011年春节。他说,过年时设计了许多年节性活动,比如将“福”字贴在墙上,大家闭上眼睛走过去摸“福”。

  七一中学教师黄远萍说,寒假期间,慈济组织了小孩和父母进行亲子营活动,教小孩子为父母添饭、奉茶。

  在服务中心一侧的环保教育站,一边堆放着捆扎好的废弃塑料,一边散放着刚收集来的垃圾,几个志愿者正在分类归拣。这些回收来的垃圾将作为慈济慰问关怀困难者的资金。

  今年60岁的李建聪在震后不久成为慈济的首批当地志愿者之一,除了带孙子的时间都扑在慈济。她说:“我们看到了慈济在这里怎样做,被感动,所以也跟他们一起做。”

  李建聪告诉记者,当地人有“初一登高”的习俗,大年初一要出门往高处走。许多人都会特意路过慈济服务中心进去看看。络绎不绝来客让在此做环保宣导的慈济志愿者们讲得口干舌燥。

  陈嘉正表示,到四川来,“我们有一个信念是要‘视如己亲’”,把灾区的乡亲当做自己的亲人。他笑着说:“这里很冷,打从娘胎出来到现在,我是第一次在这么低的温度下生活。但我们非常乐意。希望这里的乡亲越早站起来越好。”

 浏览更多各地涉台新闻

[责任编辑:薛白璐]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