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与瑰丽并存的风景:两岸记者陶醉巴松措

时间:2006-07-06 16:35   来源:

 中国台湾网7月6日消息 4日,是海峡两岸记者拉萨采访的第一天。大家忘记一路从北京到达拉萨时的艰辛;忘记高原反应带给大家不适的后遗症;忘记了那个离我们似乎已经很遥远的都市,眼前一路的风光便令我们应接不暇了。我从来没有见过那么美丽的蓝天、白云、绿水和青山,在眼前开阔的世界里我沉醉着,蓝色、白色、绿色,象一种视觉鸦片冲击着我的思维。

  我们途中经过的巴松措湖又名措高湖,在藏语中,它拥有一个更美丽的名字“绿色的水”。湖面的海拔是3469米,湖面的面积是37.5平方公里,位于距林芝地区的工布江达县约90公里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据说是红教的一个神湖和圣地。

  巴松措林木繁茂,那一汪碧水在群山的耸立下而显得更加的妩媚,宛如一个充满活力而又不失温柔的女子。巴松措是温柔的,它清澈见底,四周环绕的青山倒映其中,湖里的游鱼穿梭如织,更显一派宁静。巴松措又是充满活力的,湖水是生命的颜色,给人力量。

  巴松措湖除了有美丽的风景外,它更神秘的地方却是在巴松措岛上的奇观和传说。

桃抱松带你走进神奇的神话世界

  在巴松措湖岛上,有个叫“错宗寺”的小岛,岛内有颗大树,形状像是一个桃树抱着一颗松树,所以叫“桃抱松”。传说这里是当年格萨尔王第一次征战的地方。当地有个鱼妖,兴风作浪,格萨尔王施法术将鱼妖制服,便把一个银针钉在了鱼妖的身上,由于佛教不杀生,所以,格萨尔王就开始教化鱼妖,让它修行。有一天,鱼妖突然变成了一颗桃树,而鱼妖身上的银针就变成了一颗松树。这样就形成了“桃抱松”的景象。

哈达沉底之地被誉为是“圣湖的心脏”

  在巴松措湖,有一个水葬台,水葬是藏民行葬礼的一种较低级别的仪式。在水葬台旁边有好多经幡,据说这个地方正是“圣湖的心脏”,藏民只要虔诚地祈福,然后把代表吉祥如意的哈达轻轻地放在湖面上,哈达就会沉入谷底,表示神灵接受了藏民的献礼。

神奇的字母树是给有缘的人

  在错宗寺有颗神奇的树,在这颗树木上的树叶有一些自然形成十二生肖的图像或者是印有佛教的经文,传说如果有缘人看见自己所属的生肖,可以走好运,成为“有缘之人”。

  巴松措,或许正是这神奇与美丽的并存,画一般的山水风光和一个个动人心弦的传说交织,才让它变成一个通灵隐秀而被人们景仰向往的一处风景吧。(谢晓萍)

分享到:
编辑:魏萌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