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哈达—西藏文化艺术展”上海首展

时间:2008-12-05 20:43   来源:


时轮坛城15世纪

   “吉祥哈达—西藏大型文化艺术展”将于12月13日至12月21日在上海东亚展览中心展出。这也是这个建国以来最大规模西藏文化艺术展的首展。

  该展将以西藏民俗文化为主线,鲜活展现西藏的文化、艺术、风光、宗教、戏剧、歌舞。主办方从西藏带来了一系列原汁原味的珍贵西藏物品,如西藏传统面具艺术、手绘彩色藏式家具、独特的天文历算工具、雕刻藏式佛龛、西藏传统民族服饰、巨幅唐卡等,展现出西藏丰厚的民族文化。

  该展注重将西藏的风土人情带到沪上观众身边。著名藏医将在展览现场献艺展演、义诊;现场织氆氇表演则将展示藏民族人民的生活现状;西藏民间艺人会在现场绘制唐卡,探秘唐卡的制作工艺;参观者将获赠由西藏著名寺院僧人按宗教礼仪编制,象征力量、智慧和长寿的金刚吉祥符;传统藏药藏香、传统藏戏、民族歌舞锅庄等,都将出现在展览现场。

  最引人关注的是,西藏藏北第一大寺――那曲孝登寺的6位僧人,将首次在上海现场制作藏传佛教艺术一绝(彩粉砂制坛城)和(酥油花)。僧人将使用能流出彩色细沙的牛角形铁筒,在砂盘内以各色细砂堆绘成佛经所描述的各种金刚图案。据介绍,直到展览最后一天,神圣的"坛城"才能最终完成。

  筹备近两年的"吉祥哈达:西藏大型文化艺术展"全国巡展,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主办,继首站选择上海之后,巡展还计划前往深圳、北京等地,并将选择合适的时机,前往海外展示一个真实西藏的不同之处。据悉,巡展将一直持续到2010年。(记者曹玲娟)

分享到:
编辑:魏萌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