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万吨/年丙烯酸及酯项目投资说明书 

时间:2008-11-26 11:55   来源:华夏经纬网

天津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        项目编号:2008052

 

8万吨/年丙烯酸及酯项目投资说明书

 

大港区石化办

 

一、项目名称及联系方式

 

项目名称:8万吨/年丙烯酸及酯项目

 

项目提交单位:大港区石化办

 

项目联系人:张广东

 

电话:86-22-63310156

传真:86-22-63393565

电子邮箱:zhgd022@tom.com

 

二、项目提交单位情况

 

大港区石化产业发展办公室(简称石化办)成立于2005年1月。主要负责:全区石化产业及下游产品开发利用规划的编制;研究建设国家级生态石化基地的战略重点、政策和措施,提出石化下游产品开发利用方向和重点;研究石化产业及石化产品发展动态和趋势,分析石化下游产品开发利用情况;负责石化下游产品开发利用项目外部配套的协调;协调与驻区大企业有关部门的关系,加强政府与驻区大企业之间的合作与联系。

 

三、合作意向

 

合资、合作、独资。

 

四、项目主要内容

 

(一)项目背景

 

丙烯酸是非常重要的不饱和有机酸,丙烯酸及酯主要指丙烯酸酯、丙烯酸甲酯、乙酯、丁酯、异辛酯等。丙烯酸可广泛应用于均聚反应和共聚反应,合成丙烯酸系列共聚物,是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为发展精细化工的基础原料之一。产品广泛用于卫生材料、农村保水、水处理、石油开采、涂料、油墨、纺织、印染、造纸、制革、食品加工等领域。

 

2004年国内丙烯酸生产能力为17.92万吨/年,其中高纯丙烯酸为2.152万吨/年,通用丙烯酸酯能力24.8万吨/年。2004年我国丙烯酸产量17万吨,进口11.43万吨,出口0.28万吨,表观消费量为28.15万吨,预计到2010年国内丙烯酸的需求量将达到82万吨,其中高纯丙烯酸为8万吨,2015年将达到110万吨。中国丙烯酸酯主要消费领域为涂料和粘合剂,约占丙烯酸酯总消费量的60%以上。今后受国内建筑、粘合剂及纺织等行业快速发展的推动,国内对丙烯酸酯的需求量将持续增长,涂料、粘合剂、化纤等行业仍将为丙烯酸酯的主要消费领域。

 

(二)项目建设内容、工艺和规模

 

本项目由丙烯酸、高纯丙烯酸、丙烯酸甲/乙酯、丙烯酸丁/辛酯等生产装置组成,可生产酯化级丙烯酸、高纯丙烯酸、丙烯酸甲酯、丙烯酸乙酯、丙烯酸丁酯、丙烯酸异辛酯等六种产品,其中丙烯酸甲酯和丙烯酸乙酯交替操作生产,丙烯酸丁酯和丙烯酸异辛酯交替操作生产。

 

生产规模及产品方案  万吨/年

 

产品名称:    生产规模/产量/商品量

 

粗丙烯酸: 8/8/0.8

高纯丙烯酸:    1.2/1.2/1.2

丙烯酸甲酯:    1.5/1.5/1.5

丙烯酸乙酯:    1.5    /1.5/1.5

丙烯酸丁酯:    4.5/4.5    /4.5

丙烯酸异辛酯: 2.5/2.5/2.5

 

本项目选择丙烯氧化制丙烯酸的工艺路线,拟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引进范围包括丙烯酸及酯生产的专利技术、基础设计、关键设备和仪器仪表等。

 

(三)建设地址、占地面积、建设性质

 

建设地址:大港石化科技园区

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

建筑面积:0.98万平方米

建设性质:新建

 

(四)投资总额:15625万美元。

 

(五)配套条件

   

该项目拟选址在大港石化科技园区。大港石化科技园区位于天津市东南部,距离天津机场38公里,距天津港25公里。李港铁路横穿园区直达天津港,津晋、丹拉、京沪、京福等高速公路毗邻园区,园区具备公路、铁路、空运、海运相结合的立体交通网络,方便快捷。园区总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现已开发4平方公里,是天津市专业的化工项目园区,已引进蓝星化工、渤大硫酸等50余家企业。园区基础设施已达到了“九通一平”,包括:道路、供电、雨排、污排、通讯、供暖、供水、宽带网络、闭路电视及场平,保证企业均有一侧以上的红线临路,各种管线通至企业红线外1米处。园区有引滦水、宝坻地下水、海水淡化及本地地下水四种水源。园区紧邻设有220KV变电站,从附近变电所引出两回10KV线路到区内。园区现有不同压力的蒸汽由天津石化公司热电厂、大港电厂和园区锅炉供给,采取集中供热方式,负责园区企业的供热、供汽、合成气供应。大港污水处理厂位于园区西南,日处理污水能力为10万吨规模,今后将进一步扩建污水处理规模。

 

(六)初步经济效益分析

 

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250万美元,年利税额3625万美元,项目投资利税率23.2%。投资回收期6.1年。

 

分享到:
编辑:朱媛媛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