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吨/年不饱和聚酯树脂项目 

时间:2008-11-26 11:53   来源:华夏经纬网

天津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         项目编号:2008055

 

10万吨/年不饱和聚酯树脂项目投资说明书

 

大港区石化办

 

一、项目名称及联系方式

 

项目名称:10万吨/年不饱和聚酯树脂项目

 

项目提交单位:大港区石化办

 

项目联系人:张广东

 

电话:86-22-63310156

传真:86-22-63393565

电子邮箱:zhgd022@tom.com

 

二、项目提交单位情况

 

大港区石化产业发展办公室(简称石化办)成立于2005年1月。主要负责:全区石化产业及下游产品开发利用规划的编制;研究建设国家级生态石化基地的战略重点、政策和措施,提出石化下游产品开发利用方向和重点;研究石化产业及石化产品发展动态和趋势,分析石化下游产品开发利用情况;负责石化下游产品开发利用项目外部配套的协调;协调与驻区大企业有关部门的关系,加强政府与驻区大企业之间的合作与联系。

 

三、合作意向

 

合资、合作、独资。

 

四、项目主要内容

 

(一)项目背景

 

不饱和聚酯树脂是顺酐最主要的消费领域。我国不饱和聚酯树脂60%用于生产冷却塔、船艇、化工防腐设备、车辆部件、门窗、活动房、卫生设备、食品设备、交通设备、娱乐设备及运动器等玻璃钢增强制品;40%用于生产宝丽板、钮扣、仿象牙、仿玉工艺品、人造大理石、人造玛瑙、人造花岗岩以及家具等非增强制品。主要以通用型-邻苯型不饱和聚酯树脂为主,间苯型和乙烯基不饱和聚酯树脂产品较少。2004年我国不饱和聚酯树脂生产能力约100万吨/年,2004年国内共消费不饱和聚酯树脂约为87.2万吨,预计2010年我国不饱和聚酯树脂的需求量将达到125万吨,2015年达到160万吨。国内不饱和聚酯树脂生产厂家产品品种单一,产品质量稳定性差,无法满足众多非通用性树脂用户的需求,因此,进口不饱和聚酯树脂呈逐年递增趋势且增幅较大。

 

(二)项目建设内容、工艺和规模

 

本项目装置规模拟定10万吨/年,生产通用型树脂和特种树脂。不饱和聚酯树脂的生产工艺有间歇熔融缩聚工艺、间歇溶剂缩聚工艺、连续缩聚工艺和环氧丙烷工艺。连续缩聚工艺生产出来产品质量相对稳定得多,且粘度较低,活性较高,该法适于大规模生产,且产品用户相对稳定、批量大的特定场合下;环氧丙烷工艺采用环氧丙烷代替二元醇进行缩聚反应,反应过程没有水脱出,因而省能源、无污染,但因环氧丙烷沸点低,需增加冷冻设备,投资费用较高。本项目推荐采用连续缩聚工艺。

 

原材料及公用工程消耗

 

名称及规格:单位/ 吨耗/时耗/年耗/备注

 

原材料 

               

顺丁烯二酸酐:吨/0.175/2.19/17500   

邻苯二甲酸酐:吨/0.265/3.31/26500   

丙二醇:吨/0.292/3.65/29200   

苯乙烯:公斤/0.268/3.35/26800   

 

公用工程                   

 

循环水:吨/50/625/500×104

工艺水:吨/0.6/7.5/6×104

电:度/300/3750/3×107 

蒸汽:吨/2.2/27.5/22×104  

 

(三)建设地址、占地面积、建设性质

 

建设地址:大港石化科技园区

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

建筑面积:0.98万平方米

建设性质:新建

 

(四)投资总额:8250万美元。

 

(五)配套条件

   

该项目拟选址在大港石化科技园区。大港石化科技园区位于天津市东南部,距离天津机场38公里,距天津港25公里。李港铁路横穿园区直达天津港,津晋、丹拉、京沪、京福等高速公路毗邻园区,园区具备公路、铁路、空运、海运相结合的立体交通网络,方便快捷。园区总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现已开发完毕4平方公里,是天津市专业的化工项目园区,已引进了蓝星化工、渤大硫酸等50余家企业。园区基础设施已达到了“九通一平”,包括:道路、供电、雨排、污排、通讯、供暖、供水、宽带网络、闭路电视及场平,保证企业均有一侧以上的红线临路,各种管线通至企业红线外1米处。园区有引滦水、宝坻地下水、海水淡化及本地地下水四种水源。园区紧邻设有220KV变电站,从附近变电所引出两回10KV线路到区内。园区现有不同压力的蒸汽由天津石化公司热电厂、大港电厂和园区锅炉供给,采取集中供热方式,负责园区企业的供热、供汽、合成气供应。大港污水处理厂位于园区西南,日处理污水能力为10万吨规模,今后将进一步扩建污水处理规模。

 

(六)初步经济效益分析

 

项目建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2506.25万美元,年利税额1500万美元,投资回收期6.5年。 

  
分享到:
编辑:朱媛媛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