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给西部农民永久的生存技能

时间:2010-07-26 14:00   来源:天津今晚报

  记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林光信

  有一群战士,行走在西部的草原和黄沙之中,他们前进的动力来自于对同胞无法忍受的恶劣条件的关怀和一种不灭的信念,他们深信在他们背后有一股无与伦比的力量正蓄势待发。他们之中有这样一位用先进技术为西部地区服务的战士,他就是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的总裁——林光信。

  最有效的慈善路


  林光信博士,台湾台中人,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电机硕士,电脑博士。在美国工作20年,在台湾新竹科学园区东怡科技工作1年,1993年任英业达集团天津公司总经理,2002年1月,英业达集团副董事长温世仁先生在北京成立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林光信出任总裁至今。他虽从事高科技行业,却喜好人文,著有《矽魂》、《益思》、《黄羊川》和《告别贫穷》四本书。

  我国东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西部地区经济薄弱,但是近些年来,中西部地区逐渐成为国家发展的重点,有很多企业选择到西部投资,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美金,下设天津、兰州、重庆三个分公司,拥有两项专利和54项注册商标,并于2008年获得高新技术企业。

  “给钱的方法是最简单的,但却是最不负责任的行善,既对受者无所益处,又会让受者养成依赖,这种施舍与贫瘠的雨水偶尔带给他们丰收年没有两样”,这是林光信在他的《黄羊川》一书中写的一句话。林光信觉得要为西部地区进行服务,就必须把最先进的技术带给他们。给贫困的西部农民一个永久的生存技能,这比给他们一点坐吃山空的资本要好得多,而“给贫困地区的人找一个谋生乃至生财的渠道”正是林光信与挚友温世仁的一个不约而同的理念契合点, “千乡万才”西部发展计划便由此产生了。

  林光信认为运作慈善是一个充满智慧和挑战的产业,而千乡万才公司也一直秉承着“始于公益,止于盈利”的原则在做开发西部的事业,这可以理解为千乡万才公司从公益的方式入手,为了让这个事业永续下去,必须在整个计划中寻求到一个盈利点。也就是说公司扶持西部,帮助贫困的农民致富,至少要让农民过上一种较为宽裕的生活,不再被贫穷所困扰。而公司在这个过程中并不只是无偿付出,也应当有所收获,即找到一个盈利模式。用现在的话讲就叫做双赢,这样理解才完整,才能继续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林光信扶持一部分人在网上创业也是出于公益的考虑,替他们提供一个无成本创业的环境,免费提供生财工具,教他们如何使用,最终目标是希望他们能够自我盈利,等数码服务站进入盈利阶段后,公司再与之分成。公司提供技术服务和支持,也是应该有回报的,然而林光信的最终目标不是赚钱,而是用赚来的钱再去做慈善。

  2003年12月7日,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创办人温世仁因操劳过度,突罹中风在台北去世,这对于林光信来说犹如晴天霹雳。他觉得自己的老同学老朋友还有太多的理想和抱负来不及一一实现,他还没有看到西部人民告别贫穷的欣慰画面,他决定抱着两个人梦想自己坚持下去。

  温世仁,1948年生,台北市人,台大电机研究所毕业,任内获颁青年奖章。已出版著作《企业的未来》、《网络创财富》、《英语直通车》等十二本作品。他常说领袖要有三颗心:宽广的心、包容的心、全心投入的心。他任英业达副董事长期间主导集团的策略发展,创新不懈,被形容是拿着望远镜看世事的趋势大师。温世仁是一位卓越的的科技人,他在五十岁的时候,立志不再做“生意人”,他与漫画家蔡志忠先生一手创办“明日工作室”,鼓励阅读和创作,他深信文化才是这块土地的命脉,而科技必须植根于文化。他创造“英语直通车”、“空中书城”、“多媒体书”、“便利书”。他在大陆推行“千乡万才”计划、实践“西部开发十年可成”的想法,他最关心的是能给国家社会什么样的帮助,给全世界的中国人什么样的具体的梦想。

  林光信接过温世仁“千乡万才”宏伟计划,继续开创性的推进他的事业。经过5年的急速调整,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自己研发的“CISS跨网通”这一跨网企业管理平台已成为自身的核心技术,将想象中的模式化为现实,帮助了更多的人创业、盈收、致富。林光信希望高兴地做事情,通过愈加深入的摸索,找到一个可以复制的成功范式。他将企业的经营方略定为以利他精神为主线,利学校、利当地、利西部、也有利于公司,即以利益养公益,更长远地实现计划。

 

  百乡千才与千乡万才


  林光信还记得2000年10月考察黄羊川中学时的情景,那是一个令人觉得灰暗而忧伤的画面,那里没有图书馆,没有音乐教室,没有餐厅,午饭是凉水泡硬馒头,很多年轻人在七年级之前辍学,国际互联网对他们来说仿佛在另一个星球上。

  他先后送去了两批旧计算机,并从自己的薪水里,每月拿出三百美元给学校,以保证学生们可以吃到三餐热饭。这时,学生们已经在试着制作网页来描述家乡的历史、民风民俗以及自然资源。很快地,学校开了一个互联网教室,允许村民们到计算机教室里学习。在老师们的帮助下,他们查对比较了本地乡村和全球新鲜蔬菜的价格,一些人知道了最新款的拖拉机价格,还有一些人可以买到最好的化肥和种籽。当有些多余的收成,农民们决定尝试一下电子商务。通过线上出售,他们卖了9200元的豌豆,2600元的药材和800的旱芹。

  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秉承创办人温世仁的理念,以“社会创投”为本位,以“始于公益、止于盈利”为步骤,以网络科技开拓潜在的“西部市场”为胸怀,以搭建“东西联结”电子商务平台为目标,支持西部,支持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千乡万才”不灭的精神。

  林光信曾表示“百乡千才”是一个阶段性的提法,也是一个比较务实的提法。其实,“千乡万才”是十年内的宏伟目标,有两个含义,其一,它是个品牌,是指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其二,用千乡万才的手段来实现“西部开发,十年可成”的目标,重点在于从一个企业的角度作出一个可以复制的发展模式。如果在三年内,千乡万才公司可以发展100个数码服务站,统统是可以在当地创造财富的企业,一个站雇用10个人就可以达到“百乡千才”的阶段性目标。

  为了推广“千乡万才计划”,林光信走访了甘肃、宁夏、青海、四川等西部省区,发现由于信息闭塞和交流不畅,导致很多当地人对外面的世界缺乏了解。他觉得要解决这个问题,最便宜、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使用网络。从2001年“千乡万才计划”启动至今,千乡万才公司在甘肃、宁夏、青海、四川、重庆和西藏等省市自治区均建立了网络教育基地,共发展会员学校156所,所有会员学校都已拥有自己的学校网站,使贫困地区的学生有了一个了解世界、开放自我的网络平台。在西部省区建立网络教育基地只是“千乡万才计划”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通过在学校旁边建立数字信息中心,并通过当地政府支持,实现西部与世界的对接,建立真正的“网络新农村”。

  “千乡万才”以西部为切入点,以东部的市场为支持,从起初在北京、天津和东部市场销售,到目前在重庆、兰州等西部地区做市场,西部客户已经占到总客户的1/3,且真正满足客户的需求。林光信说,“千乡万才,利他精神,爱人如己”,他觉得自己肩负着开发西部的使命,而他最想看到就是通过“千乡万才”的平台把东部与西部连接起来。公司强大的资金支持和对软件开发的技术优势,使他有信心将西部地区的信息化做起来,并且坚持下去,构建一个惠及万民的关爱西部工程。

分享到:
编辑:刘凯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