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历史对话 全国网络媒体走进科尔沁博物馆(图)

时间:2011-09-06 00:3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全国知名网络媒体行走进通辽科尔沁博物馆(中国台湾网 陈宁 摄)

  中国台湾网9月5日通辽消息 科尔沁,享有草原明珠的美誉。通辽市作为科尔沁的腹地,媒体团一行第一站就来到了是位于此处的内蒙古科尔沁博物馆。

  科尔沁,蒙古语意为“带弓箭的人们”,是成吉思汗胞弟哈布图哈萨尔亲率的大汗卫队和骁勇善战的精锐之师,战功显赫。公元1206年,受封于蒙古民族的发祥地额尔古纳河流域水草丰美的广袤草原。由此,开始了一个英雄部落八百年的恢弘历程。

  八百年,铸就了科尔沁雄浑壮阔的历史;八百年,砥砺了“坚韧不拔,一往无前”的科尔沁精神;八百年,成就了哈布图哈萨尔、孝庄文皇后、嘎达梅林等诸多历史风云人物;八百年,形成了独具特色和魅力的科尔沁文化;八百年,使科尔沁闻名于中华大地。

  《科尔沁历史珍宝展》、《科尔沁蒙古族历史长卷展》、《蒙古族文物精品展》等一系列丰富的展览内容,深深吸引着“2011全国知名网络媒体行”的记者们,漫步在科尔沁蒙古族的历史长卷中,通过赏历史神奇,与古人对话,去了解并融入这个马背上的民族。

  一位来自地方网络媒体的记者在参观《蒙古族文物精品展》时感叹道:“走进博物馆,历史能重演;走进博物馆,顿觉天地宽。”

  内蒙古科尔沁博物馆的前身为哲盟博物馆,创立于1975年,是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中建立最早的地区级综合博物馆。2003年10月迁入新址,并更名为科尔沁博物馆。该馆整体设计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天园地方理念,正立面顶端造型为一轮弯弓,象征着科尔沁蒙古人的称谓。

  近年来,科尔沁博物馆的几十件文物精品随内蒙古自治区博物馆的展览在美、法、日、加拿大、比利时等国家及北京、上海、香港等地区展出,这些精美的文物不但为展览增添了色彩,同时也为通辽市赢得了荣誉。(记者 陈宁)

走进博物馆,历史能重演;走进博物馆,顿觉天地宽(中国台湾网 陈宁 摄)

大型油画《成吉思汗建立蒙古帝国盛典》(中国台湾网 陈宁 摄)

大型油画《科尔沁草原民族风无情》(局部)(中国台湾网 陈宁 摄)

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