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昭乌达草原上的鲜花

时间:2011-08-30 13:24   来源:赤峰日报

  赤峰地区的花卉种类繁多,每到夏季到处都是盛开的鲜花,其间不乏奇花异卉,辽阔的昭乌达草原由此而婀娜多姿,分外妖娆。鲜花虽美,但为了保护我们美丽的家园,草原上的野花请不要采摘。

  百合 蒙语称为萨日朗其其格,品种很多,如山丹、毛百合、轮叶百合、大叶卷丹、细叶百合等,习惯上统称山丹,在草原上分布很广。百合有桔红、白、乳白色花,花型美丽,有色有香,且鳞茎可以食用,可以入药,能提取芳香油等。“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百合花代表坚贞、热烈,被人们反复传诵。

  杜鹃 又名映山红、满山红、照山白、野山红、山石榴等。在北部山地草场大量分布的是兴安杜鹃、照白杜鹃。杜鹃花的颜色有紫、红、白、黄多样,自然品种达800多种。杜鹃花耐高寒,傲风雪,含苞怒放,团团簇簇的红杜鹃连成一片,映得满山遍野如火如霞,不禁使人想起“杜鹃啼血”的名句。

  芍药 又名金容、婪尾春。古人称“将离”,因人离别时常做礼物赠送而得名。芍药花色为红白交错,是赤峰草原分布面积最广的一种花。它既是传统名花,又是重要的药材,其根可加工成白芍。芍药种类繁多,深受人们喜爱,尤受历代文人推宠,“紫蝶观金”、“乌龙捧圣”、“杨妃出浴”、“梨花带雨”等都是对它的美誉。

  金莲花 又名旱地莲、金枝草、金芙蓉,蒙语称阿拉坦胡阿花。多年生草木植物,茎直立,花单生茎顶,金黄色,形似莲花,可入药。此花在《辽史》中即有记载,是罕山一带的特产,更是巴林草原的象征。巴林一带蒙古族人在祭祀罕山时,也要祭山顶的湖,因为传说湖中有金马驹,它以食“水晶宫里的金莲花”为生,金莲花也由此显得神秘和名贵。

  飞燕草 蒙语称贝日花,多年生植物,花瓣呈蓝色,花期长,可以初春开到秋末,蒙古族信天,认为蓝天是最纯洁、高尚的,因此以蓝色作为兴旺发达的象征,蓝色的飞燕草就深得蒙古人喜爱。

编辑:陈宁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