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情况

时间:2011-08-05 1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甘肃深居西北内陆,海洋温湿气流不易到达,成雨机会少,大部分地区气候干燥,属大陆性很强的温带季风气候。冬季寒冷漫长,春夏界线不分明,夏季短促,气温高,秋季降温快。省内年平均气温在0~16℃之间,各地海拔不同,气温差别较大,日照充足,日温差大。全省各地年降水量在36.6~734.9毫米,大致从东南向西北递减,乌鞘岭以西降水明显减少,陇南山区和祁连山东段降水偏多。受季风影响,降水多集中在6~8月份,占全年降水量的50%~70%。全省无霜期各地差异较大,陇南河谷地带一般在280天左右,甘南高原最短,只有140天。2007年,甘肃气温普遍异常偏高;降水量大部偏多,陇东和陇南西部偏少;日照时数大部地方偏少,河西西部和甘南南部偏多。重大气候事件频发,气象灾害偏重,主要有干旱、沙尘暴、霜冻、暴洪、冰雹、连阴雨、夏季高温、干热风、雪灾及小麦条锈病等。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